焦點話題

導入商業模式,發展民宿專區以吸引年輕人回流--「高雄市農村再生議題」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農村再生條例自民國99年公布施行以來,政府的農村再生政策已轉型為農村再生2.0,高雄市政府也積極推動宜居、宜業、宜遊的農村再生計畫,為了解推動現況,高雄市議會於3月8日舉辦「高雄市農村再生議題」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邀請專家學者共同交流,會中建議市府導入商業模式,發展民宿專區,讓年輕人願意回流、青銀共榮,讓農村得以永續發展。

  黃議員表示,舉辦這場公聽會的原因是來自一部紀錄片「稻浪上的夢想家」,其內容敘述一位接下家業的米廠之子與農民合作,在臺東池上引進有機農法,在虧損8年後終於塑造「池上米」的身分認證。這樣的事例可以作為借鏡,市府推動農村再生時,誘發願意在家鄉投入的人,從產品創造、環境提升、人文素質培養等多面向的養成,以提高成功機率,促使鄉鎮也會變得不一樣。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副教授胡以祥表示,發展農村要有策略,市府農業局雖然進行許多輔導,但少了核心部分,也就是民宿。民宿在臺東、花蓮、宜蘭都發展得很好,但高雄的民宿就不是很發達,他建議在適合的地方發展民宿,塑造民宿專區,這樣汙水可集中處理,公車路線也易規劃,同時規劃夜晚觀光經濟、伴手禮等,導入商業模式,讓年輕人願意返鄉。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副教授吳建德認為,政府部門推動農村再生不該由下而上,應從中輔導、積極鼓勵,提供經費讓更多年輕人投入。他同時也建議各局處與各大學配合並讓學生參與,一方面讓學生學習,另一方面也讓學校盡到社會責任。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兼任助理教授魯台營表示,現今農地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可與淨零結合,可於農地種碳,因為許多企業希望得到碳權,為了要種樹,1噸碳願意以四、五千元來投資,不僅可交易,同時也取得ESG(企業永續經營的績效指標)的加分,農村再生就是希望讓農業恢復、年輕人回來,若能與碳結合絕對是個機會。

  黃議員最後總結表示,若能透過政策工具的協助,讓年輕人覺得返鄉很好,住在農村的人感到有生活品質,甚至不是住在當地的人願意前往住民宿、玩陶藝,農村再生將更有效益。

 

公聽會中建議高雄市政府為農村導入商業模式,發展民宿專區,讓年輕人願意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