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異業結盟以爭取更多資源與效益--「善用楠梓文中足球場」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耗資3.5億萬元興建的楠梓文中足球場未來委外廠商應如何營運?避免成為蚊子館。高雄市議會於9月28日舉辦「善用楠梓文中足球場」公聽會,由李雅芬及黃柏霖議員共同主持,邀請專家學者與會探討,建議委外廠商須有行銷能力、熱衷體育,若本身有球隊或贊助經驗的企業更加適宜,也能與電競聯盟等異業結盟,以利資源爭取並永續經營。

  黃柏霖議員期盼「楠梓文中足球場」場域能確實的使用與活化,以帶動地方體育發展,希望公部門相關單位能將此次公聽會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帶回,未來招商時能更審慎規劃,切勿讓「楠梓文中足球場」成為蚊子館。

  李雅芬議員認為,未來廠商對於場館的使用規劃相當重要,運動發展局在審核時應朝多元化發展方向,日後委外空間的運用應給予廠商洽當的商用空間,才能有更好的創意發想,使場館的收支平衡,有機會與國際賽事接軌,將足球打造為全民可參與的運動。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學系蔡俊賢教授兼總務長表示,未來楠梓文中足球場委外經營,不論是透過促參法或採購法招標,廠商必須具備對足球的了解與熱愛,才能與足球界進行更密切的互動,並能爭取業界贊助,以利後續場地維護與營運。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系葉文隆教授也認為,委外廠商應具備行銷或有自身球隊或贊助體育賽事等相關經驗的企業,才能將楠梓文中足球場推向國際。在場地規劃上,可將內部空間更多元運用,如重訓室打造成專業健身中心,開放民眾付費使用;更建議未來可考慮與電競聯盟合作,獲取更多資源,更能開發相關產品及行銷管道。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休閒管理系戴堯種教授以雪梨奧運場館為例,場館周邊建設與交通皆有完備規劃,盼「楠梓文中足球場」也能比照,創造更多商機,吸引人潮;並期待未來該場域能開放給更多孩童進入體驗,讓體育種子即早萌芽;更呼籲委外廠商應具備異業結盟能力,才能匯聚人潮,創造更大的效益。

  高雄市體育總會足球委員會耿仕榮前總幹事指出,天然草皮足球場維護不易,在使用限制上更須有明確規範;並提醒「楠梓文中足球場」球場應具備 11人、8人及5人制的賽制設置,更符合國際規範;同時期待場域未來能朝多元化推廣邁進,甚至能讓飛盤、橄欖球等運動賽事在此舉辦。

  最後,李雅芬議員再度提醒運動發展局,未來委外廠商在球場經營與維護有一定難度,更應事先訂定妥適的委外經營辦法,並於招商前舉辦座談會或說明會,讓有意願的廠商更了解執行內容,未來才能透過球場運作,提升高雄足球運動風氣與水準,讓經營者獲得合理利潤,且市府場地能妥當維護等效益,創造多贏局面。(主圖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