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創造鳳山的經濟模式--「鳳山城市博物館」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今年適逢鳳山7年來首次整體都市計畫變更,同時有更多的大型都市計畫更新與建設進行,高雄市議會於8月15日舉辦「鳳山城市博物館」公聽會,由林智鴻議員主持,與會人士從歷史、族群、藝術、軍事文化、鳳山溪、未來建設等層面構築鳳山的樣貌,進一步建議成立組織並創造經濟模式,以落實鳳山城市博物館的概念。

  林議員表示,推動城市博物館不是要改變硬體而是從市民視角出發,期待鳳山的街角都是城市的舞台,不論是鳳山溪水與綠的環境、社區營造、老市場改造、宮廟文化等都是鳳山的一部分,期待大家提出更好的倡議與具體的策略方案,建構鳳山博物館的藍圖。

  去年承接鳳山燈會的高雄市在地創生協會理事長楊書豪,以黃埔新村為出發點,因鳳山軍事文化凸顯鳳山,讓鳳山有新玩法,他希望明年黃埔軍校百年校慶與軍事文化結合,持續展現鳳山特有的文化風采。

  持續在鳳山舉辦藝術活動的跨蝦米文化創意工作室,負責人林喚玲表示,透過表演藝術活動參與公共議題,並舉辦民眾劇場,與在地居民建立信任關係,而民眾在鳳山生活的生命故事是城市記憶重要的核心,也是建立城市博物館重要元素。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秘書長李榮豐博士則以分享法國巡演點滴表示,透過城市經驗,累積城市記憶進而創造城市價值,達到城市永續發展的厚實基礎。城市翻轉不是不好,而是在強調創新時,也應保留舊的事物,又老又舊不應該成為階級意識形態的意義。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魯台營博士指出,曹公圳為高雄的全水域,鳳山為曹公圳再生的樞紐,在創造鳳山水與綠的環境中,應該將河岸的綠帶闢建為緩坡,以還地於河的作法,打造永續生活的環境。

  社團法人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黃暉榮主張,建立鳳山在地品牌,透過街道巷弄文化歷史、地方特質、生活特性、多元文化等形塑地方特有形象,讓更多人認識鳳山。

  高雄市鳳山區里政建設發展協會長李美雲表示,鳳山各項建設提升生活機能,未來鳳山火車站也有文創基地進駐,鳳山發展的未來指日可待。

  逢甲大學智慧城市碩士學位學程特聘教授曾梓峰則呼籲,對於鳳山有期待、有想像的團體與人士,可以成立協會等組織,將構想逐步聚焦;再者城市博覽會必須是具有經濟模式,創造具有體驗經濟和探索經濟的元素,讓觀光客可以在區內吃、住、玩樂,並具外溢效益。

  而鳳山區區長石慶豐則表示,今年於12月18日至113年2月29日燈會,將於曹公圳、鳳山砲台、東便門等規劃光環境布置,串聯水圳周邊商場、廟宇和古蹟等點亮古城,行銷富有歷史的鳳山。

  都發局局長吳文彥則提到,軌道及重大投資的投入帶動鳳山轉型的契機,以及鳳山中城計畫如三連棟文創聚落、國泰商業區、衛武營之丘聯合開發、台鐵機廠等,還有中崙農業區未來發展規劃。

  最後林議員提到,在不同生民史、開發史、商業史、建築史、宗教史、聚落史的興盛與流轉中,鳳山一次次的新生與再生,而鳳山博物館的推動,需要持續串連鳳山在地故事,邁向國際化的新里程碑。

 

此場公聽會邀請多位鳳山各界民間代表與政府部門進行交流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