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參考臺中草悟道注入適度商業行為--「鐵路地下化後綠園道的活化與再生—高雄草悟道2.0」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園道只有自行車道、人行道,及提供民眾休憩使用空間,稍嫌可惜,高雄市議會9月28日舉辦「鐵路地下化後綠園道的活化與再生─高雄草悟道2.0」公聽會,由黃香菽、鍾易仲議員共同主持,會中建議高雄市政府制定綠園道自治條例的可行性評估,以導入適合的商業行為,讓土地利用更活絡。

  黃議員表示,全長15.37公里的綠園道相當長,但目前只做自行車道、人行徒步道使用,沒有商業行為,因為市府是代維管單位,希望藉由制定自治條例及參考台中草悟道的做法,讓市府有施政依據。

  鍾議員表示,任何公共建設都必須回到供需法則,過去的鐵道生活有噪音、髒亂死角,而現在變成乾淨的綠園道,除了休憩外,是否有更多使用功能,是今天討論的主題,未來也可以針對綠園道制定自治條例。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建議,綠園道局部區域進行多元發展,讓沿線商圈、社區居民結合,甚至企業導入,創造三贏的境界。由於土地權管理特殊,為臺鐵土地、市府代管,如何在法制上突破,可由法制局委託研考會參酌其他地方的做法,而青年希望有文創基地,或許可推動設立。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也主張以多元設計方式,結合人民需求、商圈發展及歷史演變軌跡來建設綠園道。若讓綠地與停車場融合,又照顧到經濟的活絡,應該是符合人民所需的設計。他認為龐大的公共建設採BOT、ROT方式,雙向並用是必要的,且公共造景設計得當,讓商家願意進駐,認養應不是問題。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廖義銘教授則提出,橫向和縱向的交通動線能因綠園道的使用更方便,並藉由土地利用,提供民眾洽公且停車方便的場所。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吳英偉副教授表示,綠園道位在核心區,市府應該活化利用,透過景觀美化讓市民親近周邊舊社區、部落,並協助拉皮、整建,同時也可挑選精華點做示範,周邊進行商業營造。

  輔英科技大學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學系陳冠位副教授表示,綠園道整體路面開發幾近8成,但商業行為僅在高雄和鳳山兩車站,用地的使用,還需透過市府將土地變更後,開放後增加市民使用的設施,土地使用才會更有效率。

  鍾議員表示,臺中的草悟道是透過園道和鐵道兩旁結合,讓點和點串連,他建議從臨時攤位、餐車、市集的方向思考,並以綠園道中的廣場辦市集,以結合單車活動來規劃。

  黃議員表示,據主管機關及市府相關單位的看法,對於發展小型商業模式是可行的,針對自治條例及商業可行性,希望研考會儘快做出評估。

 

會中建議高雄市政府針對制定綠園道自治條例儘快進行可行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