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動物收容所貓犬挨餓 動物友善城市打折扣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從4月初開始,高雄市燕巢動物收容所的犬貓挨餓、虐待動物等負面傳聞不斷,引發動保團體以及民眾的質疑,並到議會陳情,此話題也引發議員質疑,在第3次定期大會農林部門業務質詢時,針對收容所餵食的情形,以及流浪動物的認養等,提出解決之道,並要求市府應妥善處理讓高雄成為友善動物的城市。

  身為農林委員會的ㄧ員,翁瑞珠議員特別關心流浪狗咬傷市民及造成農田損失的情形,她要求農業局應迅速處理以安定地方民心。農業局強調,流浪犬如有傷害市民、妨礙交通及帶領流浪犬群聚的領頭犬,農業局在獲報後均會積極處理。翁議員也呼籲農業局提供足夠狗糧供應安置的流浪犬食用;農業局強調104年共計採購40幾公噸狗糧,105年1至4月則已採購28公噸,高雄絕對是友善動物的城市。

  關心此議題的郭建盟議員針對「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提出兩點修正,一、消除高雄收容所「所內死亡率」六都最高的罵名,修法鼓勵高雄各級學校認養校犬,別讓狗狗「關」到死,二、為防無良繁殖場惡性虐待,補動保法缺繁殖場管理漏洞,增列「寵物業營業、飼養場所及寵物繁殖場」為定期稽查對象。

  簡煥宗議員表示,接獲民眾陳情動物收容所一天只提供十多顆飼料給收養的狗,並質疑動保處經費被挪用,他要求動保處說明此事,若無此事也應該澄清以免混淆視聽。

  張豐藤議員則為柴山山上的毛小孩請命!他提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裡面,近來有3隻山羌被野狗攻擊死亡,浮現野生動物保護和流浪犬的問題。要求動保處負起責任、運用專業將柴山的流浪狗安置至適當地點,並且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合作宣導民眾不餵食、不棄養、不帶狗登山,以避免傷害野生動物,狂犬病、犬瘟熱防疫缺口,以及破壞生態。

  許慧玉議員更從動物收容所的死亡數據指出,103 年高雄市在所有直轄市裡死亡率最高的,達到34.09%;104年1月至8月為止,雖然死亡率有降低但我們還是倒數第一名。她指出,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耗資1億1,000萬元,其中防疫收容部分總共編列7,000萬元左右預算,委外民間做動物餵養及清潔的部分花了150萬元,可是犬貓留置的飼料費用一年只編列47萬元,質問動保處長合理嗎?

  陳信瑜議員對於動保處的人力配置問題,104年即提出善用義務動保員,她質問動保處處長105年義務動保員開始跟著捕犬車、救援車執行任務了嗎?掃晶片稽查的流浪犬目前件數?她也認為1,200萬元的人力編列,有值得商榷的空間。

 

剛完工的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可收容500隻流浪貓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