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節能減碳見成效 1年半省電近400萬元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高雄市議會長期推動節能省碳政策,第2屆議會成立迄今的省電成效驚人,已省下近400萬元的電費,成功減碳626公噸,上半年的電費降幅達到36%。康裕成議長讚賞全體同仁的節能成效,並表示「節電減碳大作戰成功,議會人人有功勞!」她與蔡昌達副議長也分享節能減碳的方法,鼓勵市民大眾一起響應環保。

  「地球只有一個!」為減緩地球暖化,全球勵行節能減碳活動,康議長上任後也積極推行議會的節電計畫。104年迄今的成效比103年同期總電費節省399萬6,913元;碳排放量減少626公噸,等同減少1,615座高雄國際標準泳池的排碳量,也等同為高雄種了6萬2,600棵樹的吸碳效果。

  針對議會節能減碳成效顯著,康議長表示全體議員及員工等人人有功,一年半來議會每人約減碳2.18公噸,隨手節電減碳的效果不可小覷。隨著節電效果頗著,未來節電空間將愈來愈小,但議會將研議其他省電措施,例如錯開議會與全台的用電尖峰,避免發生全台用電吃緊危機。

  議會總面積約2萬5,366平方公尺,除了辦公室以外,議事廳及會議室均是用電量較大的空間。議會自104年起進入省電模式,並實施12項省電妙招,包括燈具減量、汰舊更新節能燈具、調高空調溫度、汰換空調主機及附屬設備‧‧‧等等方式,成功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並為議會省下高額電費。

  在多項妙招中,康議長特別將「飲水機加裝計時器」視為天才妙招。她說,每個公司行號及家庭幾乎都備有飲水機,只要加裝計時器,在下班及不用水的時間進行斷電,就可以省下可觀的電費。蔡副議長也提出脫掉西裝、剪短頭髮等消暑方式,勵行個人節電。另外,無黨團結聯盟總召集人黃石龍議員肯定議會節能效果。他笑說,議會過去為擔心議程氣氛火爆,刻意調降空調溫度,但現在為徹底落實節能減碳,卻讓陳菊市長時常熱得搧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