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發展循環經濟 邁向產業轉型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在煉鋼製程中產生轉爐石副產品,為再生資源與循環經濟材料,其可替代天然砂石作為瀝青混凝土粒料,應用於道路鋪面,具有磨損低、穩定值高等特色,近幾年來應用於高雄市南星路、大業北路等路,其鋪設的道路品質頗受好評,8月初剛通過英國標準協會(簡稱BSI)BS 8001循環經濟標準查核,未來中鋼將藉由不易去化的轉爐石轉動循環經濟。

  高雄市是台灣石化與鋼鐵產業的重要生產基地,歷經多年生產後,鋼鐵業產生的廢爐渣堆置問題與工業製程中造成的土壤汙染,都是高雄市支撐產業發展後所必須承受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並且推動產業的升級,讓業者製程朝向綠色與永續的目標邁進,高雄市政府也透過計畫與研討會等多方面努力企圖邁向「循環產業化」、「產業循環化」的目標。在中油高煉廠104年關廠後,市府向中油爭取土地轉型設置「新材料暨循環經濟研發專區」,研發專區以「關鍵技術開發」與「培育未來科技人才」為推動主軸,讓產業在轉型與發展中有強大的技術與研發作為後盾。

  隨著今年6月5日行政院審查通過經濟部所提「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將於大林蒲遷村後啟動,其作為新材料發展場域,透過研發創新材料科技,針對高雄在地石化產業等,推動再生資源高值化,預計117年開發完成,預估可新增約210公頃產業用地,帶來投資金額約320億元,創造約16,000個在地就業機會。

  長期關心大林蒲遷村計畫的李順進議員提到,他期待產業園區計畫可解決既有金屬、石化產業轉型升級與工業管線穿越市區的問題,以及長久以來大林蒲地區被工業區包圍的困境,他支持產業與經濟的發展,但環保與經濟是一樣重要,盼高雄市政府與相關單位務必謹慎專區的環境評估與核定。

  早先便關心循環經濟議題的黃柏霖議員也曾提到,發展循環經濟有四大主體,生態企業、生態園區、環保政府和綠色消費,也就是有意願參與的企業與專門的園區,而政府應訂定相關的法令以落實循環經濟的推動,他以日本推動循環經濟為例,推動形成社會環境基本法、廢棄物管理與清掃法、資源有效利用促進法、容器包裝再循環法、家電再循環法、建設材料再循環法、汽車再循環法與綠色採購法等等。而最終端的消費者也要有綠色採購的觀念,循環經濟也才能帶動起來。

  讓產業發展從「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直線式的線性經濟,轉型為「資源永續」的循環經濟,不僅僅是企業面臨創新、轉型的挑戰,對政府而言整體的推動策略與具體作法更攸關成效,期待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的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