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青年創業貸款、補助和資源究竟給不給力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為支持青年創業,解決創業初期籌資不易問題,中央與地方都有提供貸款與補助相關計畫,然而資金協助的情況以及營運成效如何?

  也為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5月10至11日財經部門業務報告與質詢各方所關注的議題之一。

  青年局報告青創貸款件數有4,160件、貸款金額35.74億元為全國之首,宋立彬議員則指出,青年局受理送審申請案僅有159件,放款額度是1億6,680萬元,其他金額都是由中央分配,由高雄市青年局進行貸款,卻將35.74億元攬為自己的功勞。他認為青年局耗費不少預算行銷青年貸款業務,卻僅有如此成效,應該檢討,並批評青年局大多舉辦聯誼活動非辦理其業務,不該不務正業,應回歸專業。

  青年局辦理110年度青創補助業務,主要對象為在地5年公司、商業或小規模商業,負責人須為本市20-45歲青年,每案最高補助20萬元,補助營業場所租金及裝修費;執行成果計受理325家4,000萬元,補助的業別為資訊占3%、零售業占18%、餐飲業占44%、其他服務業占31%、製造業占4%。對此,林智鴻議員認為青年創業補助、青年創業貸款,應與市府力推的5G AIoT資訊業、科技業等相關高科技產業的投資為主要方向。再者,建議用科學化管理,具體訂出目標、數字,以便了解市府所投入的成本,能創造出多少的投資報酬率。

  109年青年局與經發局共同舉辦了「高雄創世代」的投資媒合會,主要是吸引民間資源共同打造創業投資媒合平台,提供新創團隊創業資源網絡,當時吸引了大概有100家的新創團隊,最後入圍決選的只有12家,童燕珍議員表示,其中一間高雄在地的新創公司,於今年已經向經濟部申請解散登記了,還有一間新創公司雖然沒有解散,但是負責人已經不見了。她要求青年局要密切的與高雄優秀的新創企業們合作,了解他們的需求並提供協助,讓他們能夠生存下去,在高雄闖出一片天,鼓舞年輕人未來仍願意留在高雄,覺得留在高雄是有希望的,同時她也要求市政府應同時兼顧創業與就業,為青年打造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