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負債總額降低、償還計畫及統籌分配修法建議」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高雄市議會於11月12日下午舉行「高雄市負債總額降低、償還計畫及統籌分配修法建議」專案報告,議員普遍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減債、健全財政、爭取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自主。

  當代的財務問題要當代解決,黃柏霖議員說,希望市府未來仍要持續減債,陳其邁市長在10多年前代理市長時的債務約1,200億元,目前則是2,500億元負債在手,建議市府強化行政效能、解編公設保留地、適當釋放市有土地及堅守財政紀律。陳市長答覆時表示,市府將嚴格控管舉債額度、推動資產活化、加速解編公設保留等。

  陳麗娜議員也認為市府應訂定減債目標,而不是關注每年還有多少舉債餘額,她表示,市府每年需付出20億元以上支付債務利息,造成財政負擔,雖然城市建設高峰期需擔負自籌款以至於造成負債,但高雄負債期長達20年,未免太長;她要求市府重視組織再造及擴大財源大餅。對此,陳市長強調市府將審慎研議組織的整併和調整,並積極擴大財源。

  康裕成議員則指出,市府如何開源、修改財劃法及統籌分配辦法,講了20年仍無進展,市府該如何達成健全財政的目標?陳市長表示,修法有一定困難,但仍會努力爭取補助。高雄每年法定社福預算達65.71億元,高於臺北市的21.13億元,康議員詢問陳市長是否贊成法定社福經費由中央支應,陳市長則回應,法定社福的補助是以地方總體部門財源的比例成長設有上限,而補助款又面臨地方必須分攤的問題,他將建議中央調整成長上限。

  王耀裕議員指出,高雄市3,300億元債務由市民共同承擔,如何開源節流、增加稅收是市府的重要課題。他也指出,陳菊前市長曾鼓勵大型企業遷籍高雄,一年可望增加20億元營業稅稅收,但實際上「生雞蛋在臺北、放雞屎卻在高雄」,稅收及補助並無明顯增加,仍帶來嚴重汙染,呼籲市府極力向中央爭取統籌分配稅款修法,並納入對地方承受汙染與不安全的回饋。陳市長答覆時主張,把工業生產指數列入中央統籌分配辦法的考量指標。

  向來強調地方財政主體性的吳益政議員,向陳市長詢問中央到底有沒有積欠高雄818億元補助款?會不會主張要向中央爭取回來?他強調,財政收支劃分法不修改,對改善高雄財政沒有助益,市府應提出高雄版財劃法。對此,陳市長表示,縣市合併後累計統籌款、一般補助和計畫型補助,中央約欠高雄810多億元,爭取積欠補助款是他擔任市長的責任,中央正透過計畫型補助慢慢還給高雄。

  邱俊憲議員以杯水比喻高雄財政問題,勉勵陳其邁市長在有限框架內,解決高雄財政困難。他以六都預算書中顯示,臺中市及新北市近幾年借的錢超過千億,並非只有高雄市面臨舉債壓力。另外、人事費用高漲、社福津貼預算規模超過百億元,邱議員認為,縣市合併十年,建議市府啟動人力資源盤整,務實檢討,對於新增的非法定社福預算,應明定KPI績效,若未達到這筆預算自然退場,勿讓政治人物請的客,成為子孫的負債。

  對於大眾憂心高雄負債3,000多億元,張漢忠議員認為,高雄城市發展的價值卻不只3,000多億元。他表示,縣市合併後,許多市民接獲市府通知要求繳納土地使用補償費,以五甲二路早年開闢道路為例,當年開闢道路因減少開發2米寬度,形成路邊畸零地,市民不了解如何取得畸零地及合併使用規定,造成困擾;財政局指出,無論是畸零地或是無法單獨使用開發的土地,市府將可依法研議讓售,也願意傾聽市民聲音。

  高雄市財源仰賴中央計畫型、專案型補助及統籌分配稅款,陳美雅議員指出,高雄市發展工業,工廠造成嚴重汙染,為了經濟發展,市民付出健康代價,但統籌分配稅款卻沒有獲得應有財源。陳議員認為,依照現有制度,統籌分配稅款對高雄相當不公平,要求陳其邁市長應站出來,向中央積極反映並爭取修正不公平的稅款。陳市長則表示,無論擔任任何職位,都不會忘記他身為高雄人,將極力爭取預算及補助。

  陳若翠議員也強調減債和還債是市民共同關切的問題,但減債不是讓負債一直增加,目前高雄一年負擔的債務利息約21億元,但市府沒有明確還債計畫及平衡財務進度期程,也沒有活化公有土地的效益和目標。陳議員指出,陳市長在94年擔任代理市長時曾提出10年財務收支平衡計畫,事隔15年,高雄仍在談還債問題,依據上個月的六都負債表顯示,高雄舉債第一,市民每人平均負債達9.04萬元,她希望市府朝向零舉債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