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傳台積電不來?為高雄產業聚落投震撼彈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日前傳出台積電因為南部科學園區高雄園區路竹基地環評作業不及,加上台灣電力後續穩定不佳等問題,因此打算赴美設置晶圓廠,發展投資額達5,000億元的3奈米先進製程,為高雄電子產業聚落的形成投下震撼彈。不分黨派議員都高度關切此一動態,要求市府盯緊台積電投資動向,也督促市府加速相關產業環境的營造,為高雄留下有競爭力的產業。

  106年新春過後,各界皆在等待台積電自行宣布在路竹科學園區的投資計畫,市府也啟動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及地區性交通改善計畫。國民黨議員黃柏霖表示,如果台積電不來,無疑澆了地方一盆冷水,希望市府和中央合作,全力把台積電留在高雄。

  傳台積電不到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設廠,影響有多大呢?高雄市經發局評估,若台積電落腳路科,結合高雄封裝產業和南科,有望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聚落。因此,若台積電最後不來,台灣想打造全球最大半導體聚落的夢想也隨之破滅。

  在台積電傳出轉向前,黃紹庭議員曾經在質詢中指出,台積電2010年選擇在台中設置12吋晶圓廠(15廠),2015年產值已達新台幣2,131億元,創造就業人口約有1萬人。以他過去的專業觀察,台積電若要來高雄設廠最大的問題在於「中下游產業鏈不在高雄」,這一點高雄市必須想辦法協助台積電,沒想到黃議員一語成讖。

  黃紹庭議員指出,高雄市一直認為吸引台積電有助於產業轉型問題,但他認為經濟轉型才是最首要的問題,只有高雄經濟轉型,才能夠吸引台積電來高雄設廠。

  對於台積電到底是拋出風向球,希望得到中央到地方政府提供必要的協助,還是真的有赴美投資的計畫,引發府、會不同黨派議員的高度關注。長期關注高雄產業發展的康裕成議長、蔡昌達副議長及民進黨團也都繃緊神經,串連地方立委,希望為高雄留住台灣的龍頭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