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輕軌市民意見」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1/31 / 高市議壇NO.35

  高雄輕軌二階規劃、施工引起正反兩方意見分歧,韓國瑜市長上任後即宣布暫時停工,更在網路上成為討論熱點。高雄市議會於1月5日舉辦「高雄輕軌市民意見」公聽會,由吳益政議員主持,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市府相關局處與會探討。

  主持人吳益政議員表示,目前民眾生活型態是以私人運具為主,輕軌建設與當前生活方式有所衝突,導致爭議不斷。他認為,反對輕軌的市民有兩種,一種是不清楚輕軌價值,市府應與市民達成良好的溝通;另一種是輕軌真的造成了他們的不便,這些問題更應該儘快設法解決。

  台灣城市論壇代表徐瑋澤醫師根據國發會預測表示,2060年14歲以下和65歲以上無法或不適合駕駛自有車輛的「交通易受限者」,會佔台灣一半的人口,將造成嚴峻的都會區交通挑戰,因此大眾運輸的發展不能因為阻礙就停滯。

  高雄好過日協會陳虹因代表則對輕軌停工是否真的符合多數民意表示質疑。她認為應再對市民進一步的意見調查。而未來包含義大及富邦在內至少4間商城要開幕,必定對大順路的交通阻塞帶來更大影響,希望市府妥善利用輕軌改善大順路交通環境,真正為當地經濟帶來助益。

  輕軌沿線地主們組成的高雄DC地主開發促進會經理陳建良,建議維持原計畫續建,如期完工通車。也呼籲停工期間,市府能再多與沿線居民溝通凝聚共識,並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診斷,降低交通衝擊。

  大順路反輕軌聯盟代表林俊良表示,大順路路幅不足以容納輕軌和汽車道,再加上輕軌將行經100多個路口,未來混亂的交通情形可見一斑,他建議先以電動客車行走原規劃的輕軌路線,等到政府有足夠經費,改建為地下捷運。

  長期研究大眾運輸系統的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張學孔教授則認為,大眾運輸系統的建置是為了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我們可以思考讓輕軌路線的周邊以車站為核心,讓周邊的民眾願意來使用輕軌,不僅僅只是興建輕軌而已,建議市府投入更多的資源,讓每個車站周邊都變成宜居、宜遊的環境。

  會中,吳議員提及107年6月他委託「十方民意與政策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全高雄所做的民調結果,在1,520份有效問卷中,有43.7%支持輕軌、32.1%反對。他認為,任何政策都不可能100%滿足民眾需求,但討論度愈高,最終滿意度也會愈高。希望高雄輕軌帶來的不僅是大眾運輸的躍進,也是樹立公民參與機制的典範,市府應盡力和市民溝通,才能真正體現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