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民主進步黨團:高雄十年 改變看得見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於3月15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和質詢,中國國民黨團與無黨團結聯盟輪番質詢後,民主進步黨團在議場上一字排開展現團結氣勢,肯定陳菊市長為公共財產,祝福政治人物擁有更大權力,以實踐更大抱負。

  民主進步黨團肯定陳市長11年施政,對其去留表達尊重及祝福,蕭永達議員指出,好的人才應坐在更重要的位置,承擔更重大的責任,政治人物有更高權力才能實踐更大抱負。

  有關債務問題,黃淑美議員提到,106年高雄市政府不僅零舉債且還償還了10億元;李柏毅議員則表示,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的高雄停滯不前,舉債與否大家根本不關心,反觀十多年來市府團隊,推動了捷運、巨蛋促參案、左營見城計畫、綠園道、亞洲新灣區、總圖,以及輕軌工程等,都是投資高雄的重要建設,進步看得見。張勝富議員也針對近年來滯洪池排水系統的改善,肯定陳市長對排水不易地區投入經費改善。

  質詢中,民進黨團針對前瞻基礎建設匡列了高雄市近兩千億元的經費,擔心中央審核過程卡關,經費是否到位?其中包含興達港建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捷運延伸線和黃線,而不屬於前瞻基礎建設的第二科學園區規劃評估、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的後續經費,還有大林蒲遷村計畫等,中央目前審核進度為何,也是黨團關心的議題。

  史哲副市長針對興達港的部分表示,水下工程未來幾個月將可動工;捷運進度仍按照之前排定的期程進行;而第二科學園區在賴清德院長南下高雄時,也責成科技部辦理;大林蒲遷村進度不可能中斷,但由於涉及的經費相當龐大,期待107年在經費的規劃上有所突破。另許立民副市長也針對民進黨團要求市府正式啟動評估長照業務專責機構,表示將納入審慎評估。

  最後,陳菊市長則說,執政12年最大的挑戰是縣市合併後的高高平議題,感謝市府團隊及議會的努力,解決地方淹水問題;對市長的優質接班及議會選舉過半,陳市長具有相當使命感,她表示,市府施政不分黨派及接受議會監督,個人去留不重要,但希望市府團隊及議會黨團在任期最後的每一天都加油,為高雄的前進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