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工會陪鑑制突破勞檢困境─「高雄市專案產業別勞檢施行工會陪鑑制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現行勞動檢查人力吃緊,為了讓勞檢員在做實地勞動檢查時能夠精準地掌握不同行業別、不同機構的違法型態,高雄市議會於12月5日召開「高雄市專案產業別勞檢施行工會陪鑑制公聽會」,由黃捷議員主持,邀請職業工會代表及市府相關局處,針對進行特定業別的勞檢作業,邀請熟悉該產業別的相關產職業工會一同進行陪鑑作業提出討論,有助於突破勞檢作業時無法順利掌握機構違法型態的困境,並能協助勞檢員掌握個別產業或職業的檢查重點及發揮檢查實效。

  黃捷議員表示,專案產業別勞檢施行工會陪鑑制在上個會期與這個會期均提出,但勞工局未給予明確的回應,而高雄市有很多職業工會,大家也對這方面的資訊有所需求,今天也邀請臺北的工會夥伴與會分享經驗。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2015年臺北市已經開始執行陪鑑制度,陪鑑制度可補足工會法的不足,而工會代表參與勞檢容易判別資方(或人事單位)提供資料的真偽,她建議高雄醫師職業的陪鑑制度可以從大型醫療機構開始,而勞工局也可以彙整過去申訴的資料,判別醫院是負時數、加班費或者休假等哪些問題較多,作為陪鑑的參考。

  永豐金控工會理事陳志旭表示,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依勞動檢查法第23條規定,推動「陪同鑑定制度」,並訂定「臺北市勞動條件檢查陪同鑑定作業要點」。他指出,臺北勞動局與金融業職業工會的陪鑑制度,訂有迴避及保密制度,執行勞動檢查時,需勞檢員一位、見習勞檢員兩位,及四位陪鑑人員從旁協助。雖然104及105年工會陪鑑有短期的效果,但更需要長期的專案陪鑑。因此陪鑑人的遴選,建議安排相關陪鑑定講習及課程,培養專業且長期的陪同鑑定人,進而建立勞檢員的榮譽心與責任感。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楊秀彥指出,托育職場的違法事件越來越多,檢舉案件卻越來越少,他們常見托兒所超收,造成托育人員工作增加、高薪低報等現象,托育人員往往因人情包袱而不敢檢舉。她建議,社會局與教育局人員同時進行勞檢,而此制度也能一併也讓企業主理解保障勞工的相關法規,避免違法。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執行秘書蔡志杰表示,照顧0至6歲兒童的教保工作者,其資方違法樣態是橫跨三個局處的違規行為,可能同時違反勞動法令及準公共化的法令,建議專案陪鑑的制度設立跨局處稽查,提升勞檢效果。

  而未提供薪資條、任職時簽署不合法勞動契約、惡意解聘、勞健保高薪低報、遇到評鑑還得默默打下班卡,打完回來繼續工作的責任制等現象,普遍存在於社工工作當中,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指出,64%的社工有每日超時工作的狀況。而因應明年社工薪資制度的改革,他建議勞工局施行專業產業別勞檢施行工會陪鑑制,另要求社會局和衛生局長照中心將社工薪資新制上網公告,且於近期召開社工薪資制度說明會。

  而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代表則強調落實勞檢比裁罰更為重要,也建議進行企業員工的滿意度調查,便可作為勞檢與否的指標。而中華各產職業職能發展總協會理事長古惠菁則表示,工會有許多專業及有經驗的人員可以作為專案勞檢的後盾,也建議可以邀請專家學者討論遴選陪鑑人員的方式,讓此陪鑑制度更為完整與落實。

  綜合以上論點,黃捷議員指出勞工局是勞檢陪鑑制的關鍵單位,要求勞工局提出陪鑑制及「勞動條件檢查陪同鑑定作業要點」的執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