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一場綠色交通的實踐與實驗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歷經2年籌備的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於10月1日在高雄哈瑪星熱鬧登場,活動以「生態交通世界大會」、「哈瑪星生態交通示範社區」、「低碳運具及環境教育展覽」、「在地文史表演活動」等四大系列為主軸,有50位國際城市市長及代表、130位國內外產官學專家與會,共同討論如何打造更為宜居、共享、智慧化的都市。

  高雄市議會不分黨派組成龐大考察團,由康裕成議長帶領議員們前往現場監督「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10月2日上午參與大會開幕並乘坐無人車、噹噹車,隔天中午與陳菊市長、國際城市市長和貴賓,使用低碳運具如電動車、單車巡禮哈瑪星,親身體驗智慧城市的綠能交通;下午就近參觀高雄港,了解港區碼頭運作及亞洲新灣區的未來發展。

  向來提倡綠色載具的吳益政議員認為,Eco-mobility全球盛典促使哈瑪星民眾,於日常生活中實踐新的環保交通運具,居民也透過實際運作在生活中發現問題,讓政府部門能夠進一步在低碳運具的推廣與落實中,找尋適當的方案。參與大會「低碳區塊鏈論壇」的他,認為高雄要翻轉工業城市的宿命,吸引大型企業的投資,市府需積極引入金融新創團隊,結合高雄銀行、一卡通、高雄商圈及在地大學相關系所,將高雄作為實驗現場,才能吸引世界級的團隊及人才進駐。

  曾力主高雄市加入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的張豐藤議員,2年前鼓勵陳菊市長接辦由ICLEI發起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參與兩天盛會的他肯定市府規劃哈瑪星作為示範區,管制私人運具、打造綠色運具環境的勇氣。活動重點日哈瑪星湧進大批人潮,商家生意好,但主要活動結束後人潮銳減,張議員表示,過去中山大學學生習慣騎機車消費,似乎因管制載具致使店家生意受到影響。耳聞交通局有意恢復部分管制路段,他強調,全球生態交通盛典意在城市中的特定區域,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打造綠色載具的環境,目的在推廣生態交通的理念,當然會面臨種種運輸上的考驗,但這是走向宜居、共享交通的開端,也將會是創造城市翻轉的契機。

 

左上圖為公共電動巴士;右上圖為無人電動車;左下圖為復古造型充電式底盤電動巴士;右下圖為電動三輪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