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杜絕資方欺壓工會--中華電信、中鋼集團打壓工會真相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中華電信公司臺灣南區電信分公司企業工會與中鋼運通企業工會同時受到資方不當打壓,高雄市議會於9月22日召開「中華電信、中鋼集團打壓工會真相」公聽會,由林于凱和吳益政兩位議員共同主持,會中要求勞工局請勞資雙方法人代表出席協調會,且務必行使行政裁量權,若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無法解決問題,將暫時擱置勞工局預算。

  林議員表示,公聽會揭露兩大議題:中華電信藉組織改造之名裁併南區業務,導致南北兩處工會遭遇更名重疊,南區工會遲遲無法得到許可證,致工會權無法行使,而核發此證的主動權在於勞工局,勞工局不應成為打壓工會權發展的幫兇;而中鋼運通公司不給予工會負責人會務假,亦是打壓工會的作法,同時也有變相剝奪員工工作權之情事。

  針對中華電信工會更名爭議始末,中華電信臺灣南區電信分公司企業工會許福利理事長表示,工會在94年成立,當時名為高雄市中華電信產業工會,100年中央修法,產業工會改為企業工會,遂改名為臺灣南區分公司企業工會,今年1月1號,中華電信將南區業務移撥北區,實質合併,北區即改名為「個人家庭分公司」,因此南區工會也修改章程配合事業單位,改名為「中華電信個人家庭分公司及各縣市營運處工會」,更名後向勞工局申請卻遲遲無法核證。工會於今年4月29日至議會陳情,勞工局長允諾儘速處理,但承辦科後來仍遲遲不發許可證,說無法作主,須請示勞動部,勞動部函文表示不可透過更名變更組織區域範圍。但事實上工會僅有改名,並未擴大組織範圍,許理事長指出,南區分公司原本的範圍就涵蓋臺中以南的9大營運處,改的名字若不妥就要給予適當的名字,希望勞工局給方向,迅速發證。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張緒中兼任助理教授表示,基於南北平衡中華電信理應將分公司放在高雄,如今卻裁撤高雄業務併到台北,變相打壓高雄的工會,中華電信臺灣南區電信分公司企業工會過去曾幫助派遣人員成為正職,中華電信卻故意消滅這樣好的工會!會員沒變,組織沒變,只是要改一個名字卻拖了近一年遲遲不發照,高雄勞工局應照顧高雄勞工,而非幫臺北公司打壓高雄人。

  中山大學中國暨亞太區域研究所鄧學良副教授表示,中華電信臺灣南區電信分公司現在已不存在,而個人家庭分公司登記北部,名字也被北區分公司捷足先登,南部該怎麼辦?目前臺北市政府已發證,造成南部工會無名字可成立。鄧學良認為勞工局應向北市府勞工局確認北部工會是否依照程序成立。同時他也呼籲勞工局應即時掌握此事件的變化,不要讓工會求助無門。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所長表示,工會更名目前的法令是需要向勞工單位報備,屬於許可制,這變成是一種壓迫的方式,讓工會成立受行政單位干擾,憲法上有結社自由,但資方不尊重,行政單位不積極,市長喊的幸福城市,究竟是誰的幸福?努力為勞方爭取權利的工會卻被打壓,勞工局作為勞方靠山,應尊重集會結社的自由。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邱文霞秘書長表示,勞工局應秉持公正處理,不應一再不回應,竟還表示有積極處理,工會兩度希望勞工局說明哪裡逾越組織範圍,事實上不但沒有逾越,還有1,000名員工上班。只因公司改了名字,勞工局這樣的作為難道是暗助資方?企業故意裁撤南部分公司,讓同一辦公室的人員分屬不同公司,但是工作不變。而中華電信停開勞資會議、團體協商也不開,甚至在8月31日廢止南區電信分公司商業登記。希望勞工局主持正義請給予名稱成立工會。

  而針對中鋼運通公司變相剝奪船員工作權以及工會理事長無法全日駐會兩個議題,中鋼運通公司企業工會王慶宏理事長痛批,中鋼運通資方有年齡歧視的、不派船的、終止合約的、合約不履行等案件,雖說勞工局參與調解但根本只是跑流程,實則毫無作為。此外,他也指出工會有9,000多名會員,因此要求全日駐會,但中運公司依據第1屆協議而不同意,他認為第2屆情勢變更應重新協議,同時也要保障會員的工作權。

  張緒中兼任助理教授表示,船員與公司為定型化契約,應滿10個月就要續約,但有船員因向勞工局檢舉,反而不被續約,另外,中鋼運通公司也針對近65歲且考核達標者的船員不予續約,合約有效期間內也不派船,讓船員大半年沒工作,難道不是就業歧視?

  鄧學良副教授表示,依船員法規定,岸上等船也要給付薪資,他建議工會不要只是提出勞資爭議調解,要啟動勞動檢查,發動此權限,依工會法請公假處理會務則不需資方同意。

  劉梅君所長表示,政府在100年做了勞動三法的修訂,目的是為了培養、扶植、支持工會的發展,她認為地方政府行政部門處理事情,心態應該轉變,對於勞資爭議,政府不當干預,最後就成了矛頭,政府該作為就要作為,不能暗助資方。

  吳議員表示,勞工局應在3天內邀集雙方協調,針對中華電信工會部分,他認為勞資要協調名稱,勞工局也有態度問題;而中鋼運通問題應依行政裁量權執行,若無法處理,勞工局預算將先擱置。

  林議員總結表示,勞工局同意於公聽會後3天邀請中鋼集團、中鋼運通公司勞資雙方法人代表召開會議,恢復船員工作權、依法補足退休金、中運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會務假及定期與不定期契約討論解決。勞工局就行政裁量權於一周內請中華電信公司提供資料,若無法解決,以行政裁量權核發證書予南區電信分公司企業工會,讓工會自主運作。上述若勞工局無法解決,高雄市議會將對勞工局預算進行擱置。

 

議員在會中要求勞工局邀請勞資雙方代表出面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