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公民文化行動聯盟』高雄文化市政論壇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24 / 高市議壇NO.34

  許多縣市政府近幾年來紛紛建立了公民參與的機制,高雄市議會對此議題相當重視,於12月22日舉辦「『高雄公民文化行動聯盟』高雄文化市政論壇公聽會」由吳益政和張豐藤議員主持,新科議員林于凱列席,會中邀請數個公民團體對於未來在推動市政上盼採納公民意見,並將公民參與制度化。

  「高雄公民文化行動聯盟」的成員有高雄市文史團體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高雄藝術重鎮新浜碼頭藝術學會,關心台灣眷村保存的岡山眷村文化協會,與致力提出高雄市政規劃的高雄好過日協會,以及推動公民參與的熱吵民主協會等。過去一年他們採用公民審議的方式,針對「高雄文化藝術政策」、「眷村文化保存」、「舊港區文化保存與再造」,以及「大林浦遷村爭議」,提出民意彙整與相關的政策訴求,冀望議員們能將公民審議的意見帶進議會,監督市政。

  首先,張豐藤議員表示,公民審議已成為未來城市治理的重要趨勢,在新市府及新議會就職前舉辦這場論壇,希望新的市府內閣和新科議員予以回應,將民意納入當作施政考量,同時也期待高雄這股公民力量,持續關心與監督高雄的未來發展。

  接著,新浜碼頭藝術學會邱駿鵬上台表示意見,他認為韓市府對於高雄的藝文政策態度為何未見明朗,藝文界普遍對其藝文政策抱持憂慮,如何推廣高雄的藝文活動,提升欣賞藝文人口、培養在地藝文團體、改善駐點空間的限制,大家都將持續監督與關注。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提及,眷村文化是台灣社會重要的特色與資產,無論硬體或軟體都應該受到重視。她強調文化資產保存應納入公民參與,由眷戶、公民及專家依比例組成委員公共審議。

  近幾年來相當關注於哈瑪星、鹽埕和旗津等地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其監事林佩穎強烈指出,舊港區的文化保存與再造,牽動整個城市轉型的關鍵,如何形成更好的公私協力機制、打造回應在地生活的觀光文化、全面盤點資源與整合,是公民審議後的重要意見。

  高雄好過日協會理事長陳信諭表示,韓國瑜市長的小內閣,對諸多高雄重大爭議及是否支持參與式民主也未明確表態,他們曾自發辦理審議,提出《民間版大林蒲願景計畫書》,將來將以此版本為基礎,監督韓市長與小內閣的施政。

  台灣熱炒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心乙對於市府未來如何推動公民審議表示關心,也提到公民參與制度化將是他們關注的焦點。

  新科議員林于凱指出,即將上任的市長近期提出了一些爭議政策,未必符合高雄的需要,唯有高雄公民的力量發威出來,才能有效的制衡。而目前議員的「建議款」缺乏公民監督的機制,未來進入議會,將致力於建議款透明化,避免建議款淪為特定人士的綁樁工具。同時他將推動公民參與委員會,讓參與式預算的規劃時程在年度預算審查之前,讓公民參與扎根。

  最後,吳益政強調公民才是市政的主體,推動公民參與應該不分藍綠、超越黨派。他也提到輕軌建設,唯有充分納入公民參與,創造實質的對話、形成政策建議,讓市政更貼近民意。將來希望公民參與機制,包括公民審議、參與式預算,可以漸漸成為市政建設的重要環節,讓市民的意見能夠被突顯、被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