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颱風季將至 清疏、整治防水患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0 / 高市議壇NO.4

  汛期到來,再加上颱風季節將至,以及氣候變遷現象頻傳,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高,每日累積雨量常爆驚人數字,端午連假即出現首波豪大雨,也造成高雄市部分地區淹水,議員們呼籲市府加強排水溝清疏、河川疏濬,以及山區緊急撤離等機制,更要留意豪雨再遇上滿潮時該有的緊急應變。

  由於過去幾次大淹水時,剛好遇到滿潮,水患更加嚴重,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成員吳益政議員提醒,不要忽略此危險因子,他也提到,之前議會督促市府向中央爭取為舊大樓補助匣門的措施,市府應提醒大樓儘早申請補助。他建議,高雄市可以採購甚至製造,水陸兩用救生艇、船進行救難工作,不僅可行駛於河、海,在爛泥巴中,也同樣能行駛,發揮救援功能。

  防汛工作從長遠思考,吳益政議員認為,未來將修正建築法規修正,要求新建的大樓必須將重大機電設施往上設置,而低窪地區應該採行建築強度低的措施。

  而高雄市列管土石流潛勢溪流計111條,分佈在桃源、那瑪夏、六龜、甲仙、杉林、茂林...等13個行政區,位處地勢較低的美濃和旗山,因楠梓仙溪和支流美濃溪的交會,容易發生淹水情形,農林委員會召集人鍾盛有議員呼籲市府水利局積極清疏河川土石,並向中央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反映儘早完成清疏工作,避免豪雨成災,影響生命安全;劉馨正議員也認為,針對河床太高的情形,水利局應積極進行疏濬,並且加強楠梓仙溪的堤防,而美濃溪上污游部分橋梁橋墩過密,不利於防洪,應該拆除。

  林民傑議員針對那瑪夏原住民區表示,水利局近年整治潛勢溪流,在下游靠近道路、台 29線道、各聚落等花了許多心力,但憂心野溪上游,若沒有逐步整治,一崩塌將危害下游,等於浪費公帑。而那瑪夏潛勢溪流上游,可能有一、二十條,應邀請水利局一起勘查,避免野溪造成下游甚至聚落更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