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一場國力較勁與揭露運動制度良窳的賽事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里約奧運精彩上場,高雄選手也表現不俗,許淑淨拿下本屆奧運台灣的第一面金牌,羽球一姐戴資穎雖16強止步,但表現也引人注目,自由車選手黃亭茵不畏摔車堅持到底,另外還有田徑標槍黃士峰、舉重項目的陳士杰與潘建宏、射擊選手吳佳穎、桌球好手莊智淵,他們在競技場上奮戰的表現,同樣得到國人的祝福與喝采。

  而奧運期間引爆的謝淑薇退出比賽的風波,更引起各界關心台灣體育的發展,從制度面、教育面等,對於運動選手的養成環境,體育制度的調整?政府該提供那些資源?都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體育制度也要轉型正義

  此次里約奧運,陳信瑜議員相當關心高雄選手的表現,對於自行車選手黃亭茵遭大會判定比賽中途拉車而遭失格,更是抱屈。她為這些認真、辛苦參賽的選手打氣,對於謝淑薇與中華奧會引發的退賽風波,她認為各體育單項總會,一切的法令、比賽,補助辦法、選手認證的制度,都應逐一檢視及修正。單項或協會如果接受政府補助(或相關的政府基金補助),帳目要公開透明,還要上網公告。至少縣市議員或是立委也要有權調閱帳目。

  再者,不論是中央體育署或地方體育局、處補助單項運動的經費,不能只補助特定協會,相關經費應該讓更多的協會或是賽事承辦單位都能夠來申請。申請的評審過程、補助金額和項目應該要公開透明,上網揭露公告,讓全民監督。

她也期待具國際競爭力的單項,無論選手及場地,都要有國際標準的場地、國際級的照護,在裁判、醫護、營養、生活等都要有一定程度的要求。

 

健全運動教練制度

  家中有兩位專業運動員的蘇炎城議員,其長子更是國家級的教練,選手時期還曾經多次代表國家四處征戰,也因此蘇議員特別對高雄市體育環境與人才的培育有著深入地關切!

  在這次里約奧運,高雄市籍中華健將的優秀表現,蘇議員相信能帶動高雄市年輕世代的運動風氣,刺激運動產業的發展,也看見了未來專業運動教練的需求問題。蘇議員期待高雄市籍優秀體育選手的就業問題能在體育之都——高雄得到更大的關注與重視。

  蘇議員表示,高雄市擁有許多優秀的體育人才,從全運會三連霸的成績即可看出。但是他經常聽到別縣市來挖角高雄市的體育選手、教練。他指出,許多優秀選手轉任教練,長期在各級學校訓練選手,但其薪資卻是由家長委員會出錢聘任,沒有穩定的教職淪為金牌臨時工。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如何培養出好的選手?

  他要求市府教育局檢討目前各級學校體育班的實施現況,檢討出各校各運動項目實缺的教練員額,編列足夠的經費,讓專業辛苦的教練能有穩定的教職。蘇議員也拜託市籍立委協助向中央爭取教育部專任運動教練的員額,讓現在約聘僱的教練能實質補正,使教練無後顧之憂專心培訓市籍選手,相信可以再提升高雄市的運動成績,也能減少優秀運動員的流失。

 

成立體育局    運動場地待完善

  曾經也是馳騁運動場屢破紀錄的田徑好手沈英章議員,於上個會期向市府提出體育處升格為體育局的建議,他認為高雄市應該多重視體育發展,成立體育局有其必要,在六都中,台北市和桃園市都已經成立體育局,台中市和新北市即將設立,只剩高雄和台南沒有相關規畫。沈議員認為,設立體育局同時也必須調整其他局處的人力經費,高雄市政府裡有幾個局處應該裁撤。

  曾經為運動選手爭取專任教練職缺的沈議員,也希望市府能夠健全體育班聘請運動教練的制度,好讓優秀的選手留在高雄發展。

  此外,沈議員也關心高雄足球場地的規劃,雖然這次台灣女子足球隊無緣參與里約奧運,但沈議員指出,40年前台灣女子足球隊曾在奧運會上贏得第8名的佳績,也曾在亞洲區得到第2名,但之後就沒有再得到更好的名次了。

  高雄市男女足球也曾在全運會上有不俗的成績,但因為各項因素使得人才青黃不接,所幸前兩年陽信銀行成立陽信女子足球隊,由體委會補助,還有陽信銀行等企業出資,終於有了高雄代表隊,而南台灣也才終於有唯一一支社會女子組隊伍。

  沈議員認為足球隊之所以難以有好成績,是因為高雄市沒有適合的足球場地,他認為要發展足球,最適合的場地就是仁武中山大學預定地,他建議蓋一座三面的球場,做為木蘭足球隊專用球場,否則沒有訓練場地,無法培養好不容易成立的球隊,因為社會隊的組成將使在地高中及大學足球隊能無縫接軌,讓更多箇中好手看見未來的發展方向,願意為足球繼續打拼。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