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召開「檢討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暨危老建築公安問題」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於11月5日下午進行「檢討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暨危老建築公安問題」專案報告,各黨各派議員充分表達意見,要求高雄市政府落實議員建議,不要再發生類似災難。

  邱于軒議員會議詢問要求警察局和交通局長列席備詢,她說,城中城悲劇是跨局處的失能和失靈,所有局處應到會備詢,尤其城中城大樓涉及治安和停車議題,她堅持邀請警察局和交通局長備詢;鄭光峰議員認為若依此邏輯邀請備詢將會無限放大,他不是反對誰應備詢。曾議長則裁示邀請警察局和交通局長備詢。

  陳麗娜議員說,市府針對城中城火災事件懲處13位公務人員,但火災調查報告卻將陳市長當成「無關之人」進行切割保護,議會在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後,陳市長是否願意「停職接受調查」?林于凱議員認為,大火調查應勿枉勿縱,但下台不是萬靈丹,希望火災調查報告的建議可以落實;他並質疑城中城大樓有收管理費、代收水電費、廣告外牆出租等,希望能釐清真相。

  李喬如議員尊重市府懲處作為及司法單位的調查,她說,地方關心城中城的未來,期盼市府保全住戶權益,鹽埕區仍有一棟老建築尚未成立管委會,建管處應邀請所有權人開會或代為成立管委會。黃文益議員說,陳市長因城中城大火對市民感到愧疚,但在時空背景改變下,陳市長不需向任何政治人物道歉;他尊重陳抗民眾對城中城表達意見,但反對放任其危害行為,他並建議為城中城罹難市民默哀30秒。

  康裕成議員指出,陳市長擔任立委時是在阿拉大火發生60天及監察院調查後要求胡志強下台,此和目前城中城事件不同,另希望議會城中城大火專案調查小組應開放不同黨派議員參與,以示公道;簡煥宗議員表示,高雄高風險場所設置住警器應裝戶數達12.6萬戶,但目前只裝置3成,建議市府跨局處合作協助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和身心障礙者裝置住警器,並期盼一次編足預算,把該裝住警器者全數裝置。

  郭建盟議員關切未來如何杜絕城中城災難的發生,他說,政府未來對老舊公寓大樓應強制成立管委會,但許多老舊大樓沒錢承擔開罰,亦沒錢成立管委會,建議市府補助弱勢大樓改善建築安全及協助成立管委會。邱俊憲議員表示,留下是承擔,離去是逃避,市府要將議員建議轉換為可執行性政策,能花錢解決的消防安全問題就應儘速處理,系統化解決常態性風險,而非單純處理個案。

  黃捷議員說,面對城中城災難要痛定思痛,澈底執行改善措施,勿拿災難進行政治鬥爭,勿消費城中城災難;她要求市府確保消防通道和樓梯間無雜物堆積,並澈底解決違建物公安問題,該拆就拆。陳致中議員表示,陳市長在城中城事件第一時間就向市民道歉,為何要向胡志強道歉?他並提出四個不同意,「不同意綁架總預算、不同意消費罹難市民、不同意扭曲政治責任、不同意胡亂點名下台」。

  童燕珍議員對於網路造謠指稱國民黨惡意杯葛消防預算表示不能接受,她並指出,城中城事件是跨局處的問題,報告中只有工務局、消防局負責並不合理,應整合相關局處提出通盤檢討,首長應負起督導責任。蔡金晏議員指出,88年內政部已公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但卻沒積極落實,總在發生重大災害後,才加嚴消防及公安法令,他要求市府拿出態度解決問題。

  李眉蓁議員指出工務局及消防局長甫下台,新任局長未上任,卻有13位公務人員遭懲處,質疑政務官甩鍋公務人員,不符合公務人員懲戒程序。李亞築議員指出市府行政調查報告指出工務及消防局有疏失,她認為懲處即是承認疏失,應接受災民國賠請求,採協議先行原則,主動尋求和解。

  蔡武宏議員關切善款是否妥善規劃,質疑為何不成立城中城善款委員會,讓相關人士共同運作善款,應針對受災戶後續生活起居進行輔導,而非一次性發錢了事。黃香菽議員指出,89年都更條例至今,高雄市僅完成20件效果有限,且危老建築重建數居六都之末,市府應針對老舊建築提出積極性預防措施,建議將危老鑑定納入90天普查計畫。

  鍾易仲議員認為防不了縱火也要防得了大火,他說,防護責任不該由工務及消防局扛,市府各局處應協調補足缺失,建議市府設置建築物公共安全會報,以市長做為召集人,每兩個月定期會報。李雅靜議員認為城中城事件非兩位專業的局長下台就安然無事,要求陳市長拿出態度負起政治、行政及法律責任。消防員與市民比例1:1775,人力吃緊、預算不足,市府應積極爭取照顧第一線人員。

  宋立彬議員詢問史哲副市長是否有責任?何時要下台?他認為,史副市長身為幕僚應概括承受陳市長的責任,另外市府未針對城中城事件及老舊建築挹注預算,因此黨團不同意付委,他要求市府勇於承擔、檢討預算。陳美雅議員批評城中城未來何去何從,市府未向受災住戶說明,住戶人心惶惶,另外,9月城中城住戶收到都更同意書,10月隨即發生大火,調查報告中卻未披露有嚴重疏失,呼籲市長把市民放在心裡。

  陳若翠議員認為,陳市長對行政調查報告閃躲、卸責,調查報告成為陳市長的遮羞布,城中城大火燒出政治層面的問題,暖男無法扛起政治責任,不僅如此消防與建物安全管理、居民權益層面等問題,期盼市府給罹難者及居民一個交代。邱于軒議員說,城中城事件登上國際媒體,連紐約時報都說城中城是高雄第一鬼樓,城中城大火事件是市府跨局處疏失造成,交通和警察則有間接責任,建議從制度面訂定法規解決問題。

  邱俊憲議員和高閔琳議員說,議員問政要互相尊重,不能把白的染成黑的,不能帶頭讓陳抗民眾在議會耍流氓,更不能讓議會蒙羞。高議員呼籲停止消費城中城罹難者及停止政治鬥爭,她表示,檢討城中城是要解決問題,建議針對公安事件研議修法和提出配套措施,不讓類似事件再度發生;邱議員則建議市府持續關懷城中城事件受害者。

  城中城拆不拆?吳益政議員說,城中城如要拆除,市府可研議興建社會住宅,發揮公益性;他建議市府參考日本,新舊建築均設置戶外逃生梯,並推動公共閒置空間的檢查、消防通道禁止停車等。黃紹庭議員則問「城中城大火到底和陳市長有沒有關係」,他認為,調查小組由主管消防、公安及工務的林欽榮副市長召集,如同球員兼裁判,同時他也為被懲處的基層消防人員請命,要求將懲處保留到監察院報告出來後再處理。(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