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春節前蔬果價格波動持平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最關心的除了年節的旅遊規劃、交通運輸外,物價的波動絕對是消費大眾關注的焦點。

  根據過往經驗,連續假期開始前三天,是蔬果批發交易平均單價的高峰,在連續假期結束後,隨即恢復平穩。不過106年春節前最受熱議的話題莫過於高麗菜價格的崩盤,每公斤批發價約30元,下滑至10元左右,甚至10元一顆都不見得有人要買,農民只能含淚5元賤賣,最後落得開放菜園讓民眾自行採收。而105年因為年前罕見的寒害及前一年颱風多,使得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開市第二天,菜價竟然漲至近八、九年來新高點,那麼107年的農曆年前價格又將如何波動?

  鍾盛有議員表示,只要不是過度種植的蔬果,107年春節前的蔬果價位波動應不至於過大,他提到106年香蕉盛產價格大跌,不過近一兩個月已經止跌回升了,目前產地價格大約每公斤十多元,只要春節前沒有寒害出現,蔬果的價格都不至波動太大。

  以內外銷南部優質蔬果為主的培畝農業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雨農則說,106年颱風少也無寒害,蔬果產量未受到影響,然而因為雨水不足,暖冬病蟲害多(柑橘類),以至於部分水果的品質未如以往優質。他認為時值蓮霧產季,遇上年節前需求量大,價格上漲應為合理現象,但若如南瓜、牛番茄等不僅為產季,且生產量大到足以外銷,若還漲價則為人為哄抬,政府應該正視。

  對於春節前水果價格的波動,從事高單價雪蜜棗種植的阿蓮區農民李淵洲表示,由於雪蜜棗的價格是一般蜜棗的數倍,一般棗子市場價格一斤60-100元,而他雪蜜棗的價位則在一斤150、180及250元,屬高單價、附加價值高的水果,基本上波動不大,由於客戶都是直接消費者,調漲機率也不高,雖然今年他四分地僅收成兩成,但他仍維持過往的價格,以嘉惠老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