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閒置資產活化利用」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6/1 / 高市議壇NO.27

  少子化的趨勢下,閒置的中小學校地開始增多,如何將閒置的土地再次招商利用,成為市府需努力的目標。高雄市議會於5月9日舉辦「高雄閒置資產活化利用」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邀請學者專家及市府相關單位共同探討如何引入民間資源及構想,讓高雄閒置資產得以活化利用。

  黃柏霖議員認為,將閒置教室積極打造非營利幼兒園,不僅能創造優質育兒環境,活化閒置空間,更因為降低了建設幼兒園的成本,便能降低學費減輕家長負擔,也能大幅增加年輕人留在高雄成家的意願,減緩人口流失問題。

  義守大學李建興教授建議,擁有大量閒置空間的國營事業,在規劃閒置空間活化時容易觸碰到5.5%最高稅率,可以考慮以成立子公司的模式,不僅能降低稅率,在減少稅金成本後,降低對進駐企業所收的租金,才能讓企業願意投入,使得在地就業率得以提升。

  高雄大學曾梓峰教授表示,想要創造青年群聚,最重要的是房價不能過高,對於招商也是如此,若活化後的空間租金因應每年的地價稅額而調漲租金,企業根本不願意投入、進駐,建議市府應在租金上取得平衡,才能讓企業有更高的意願投入。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教授指出,閒置空間再利用後必須要有價值,加入更多的創新思維,若無獨特性,只是耗損經費與人力,建議以永續經營為目標,而非以短期的效益為考量。針對有歷史性的閒置空間,如何保存其歷史價值也是市府規劃時必須考量的要點。他期盼市府能夠將專家學者意見納入,規劃出不同以往的創新空間。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黃忠發教授建議有三,一、市府應先明定何謂閒置空間;二、對高雄進行全面的閒置空間盤點;三、閒置空間的規劃必須將在地產業結構納入考量,才能帶動經濟、留住人才,除了改造成創客、文創空間外,也能作為社會住宅,了解年輕世代的需求,才能解決人口流失問題。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鄭博文副教授表示,許多閒置土地、空間都以BOT案方式進行,以致營運成本過高,收費或商品售價也因此提高,民眾根本享受不到優惠,建議市府應以零租金方式讓企業、非營利組織等願意投入、建設,進而解決社會問題。此外,他也建議郊區閒置校舍能以「教育」為目的,免費讓非營利組織投入使用,轉變為野外學習中心,提供民眾學習野外知識、露營,是能活化閒置空間的一大方向。

  最後,黃柏霖議員希望市府相關局處夠將專家學者寶貴意見帶回,找出合理的方法降低企業進駐活化空間的期初成本,將進駐門檻降低,才能真正達到招商引資的目的,不僅活化的高雄的閒置空間也活化了產業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