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發展高端服務業和不老經濟 創造就業--「高雄青年就業」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引進高端的服務業,以及推動不老經濟,是高雄未來可以發展的產業,才能帶動就業機會。高雄市議會於8月12日召開「高雄青年就業」公聽會,由黃柏霖與邱于軒議員主持,鄭安秝議員也列席,針對現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失業的勞工紛紛開始求職,加上最近又逢畢業求職季,使得求職人口增加,與會邀請學者專家進行探討,認為沒有產業便沒有就業,關鍵還是在產業的發展層面,其中建議發展高端的服務業及不老經濟,同時也能提升產值。

  首先,黃柏霖議員表示,高雄總人口數有微幅下降的趨勢,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很多年輕朋友到臺北、臺中念書就很難回來,因為在高雄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如何讓青年就業,讓年輕人覺得回到高雄有希望,這包括產業結構的調整及高雄市的定位等,這需要很多領域共同努力,絕對不是單一一個藥方就可解決的。

  邱于軒議員也提到,青年擁有穩定的工作後才能安心成家,接著希望他的長輩能夠得到安養,因此青年就業是一個大環結的問題。由於過去從事長照領域,會特別注意年輕人在乎的長輩安養問題及幼兒托育政策,當這兩者皆能妥善時,青年也才能安心的工作,所以青年就業所牽涉的範圍很大。

  曾在美國居住的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提到,佛羅里達州的銀髮及長照產業起步早,有多年發展銀髮產業商業模式經驗,成功開發與經營老人退休社區、輔助照護、居家照護及專業護理等機構,而其失業率一向低,因而他認為發展一項產業就必須取得核心技術才能創造就業。

  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劉廷揚教授則表示,高雄若要引進新的產業,其對環境的影響是高雄人很敏感的一環,就過去高雄的重要建設均以幸福為指標,對退休人士的移居是有吸引力的,他建議發展高端的長照產業。另外他也建議大專院校應開設具有學分的職涯選修課程,為青年就業做準備,建立就業應有的態度。

  義守大學財金系李樑堅教授建議引進新興產業來增加就業機會,如農業創新讓農業升級、將長照服務優質化吸引國外退休人士到高雄居住,再者,高雄擁有三大醫院以及相關科系人才,醫療產業實力堅強。他也提到市府推動大型企業的研發聯盟,以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而針對佔高雄最大就業人數的服務業,應該引進高端的服務業,從提升該產業的品質著手。

  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伏和中教授也提出多項建議,他認為高雄市政府應該多媒合學生到優質企業實習的機會,同時也補助願意提供實習的企業,他也強調高雄有很多優質的企業,應介紹給高雄的學子讓他們對企業多一份認識,而對於優質、福利好的企業,市府也應多給予表揚和鼓勵。市府可以媒合企業提供獎學金給具創新能力的技職學生,並讓他們有出國交流的機會,還有媒合經驗豐富的退休人士提供企業提升的能量。

  除了主張高雄農業朝六級產業發展,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也提到應加速亞洲新灣區的開發,港區土地可規劃休閒旅館區域等,帶動產業發展提高就業機會。針對學校與業界之間的差距,他認為應建立產官學合作平台相互交流,減少彼此間的落差,人才與就業市場能夠銜接,供需兩端都能得到平衡。

  最後,黃柏霖議員表示透過學者專家的意見,可以促進政府在政策執行的品質更好,而創造青年就業並提升薪資水平,仍為市府施政的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