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呼籲市府成立「高雄亞灣區開發研究小組」--「高雄亞洲新灣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高雄亞洲新灣區完成都市計畫已25年,開發面積與發展仍然緩慢。高雄市議會於4月26日舉辦「高雄亞洲新灣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公聽會,由曾俊傑副議長及曾麗燕議員共同主持,李雅靜、陳麗珍議員與會,邀集公部門與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會中要求高雄市政府成立「高雄亞灣區開發研究小組」,由副市長領導,讓亞洲新灣區早日成為高雄永續發展的新都心。

  曾俊傑副議長表示,亞灣區自民國87年完成都市計畫已經過20多年,開發面積僅20%,如今世界經貿結構已不同,市府應以打造亞灣區為臺灣都市SDGs的模範都市為目標,同時創造經濟發展及在地就業機會,期盼透過公聽會集思廣益,促進亞灣區發展。

  曾麗燕議員認為,亞灣區的都市計畫已不符合現今發展,呼籲市府修正土地使用管制要點,促使亞灣區得以加速發展,才能提升土地擁有者的開發意願,打造符合城市需求的亞灣區2.0。

  李雅靜議員說,亞洲新灣區之所以開發落後,在於基本條件未做滾動式修正,建議借鏡德國、日本、中國平潭經濟特區等港口發展經驗,讓高雄港可成為集合倉儲中心或中轉港口,與國際接軌。期盼市府能朝放寬住商比例進行努力,以吸引國際投資者,打造國際型的亞洲新灣區。

  陳麗珍議員呼籲市府應重視環境塑造,針對亞洲新灣區的問題,從容積率、建蔽率進行調整改善,讓南高雄有這麼好條件的區域能夠發展更快速,使南、北高雄區域發展同步,打造宜居城市。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陳明竺教授建議,市府多參考柏克萊、漢堡及畢爾包等國際港口發展經驗,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更應導入公共藝術並重視公共區域的重要性。建議市府成立都市社區小組,同時提出獎勵計畫,讓企業共同來促進地方發展,提升公共利益。

  洪國禎建築師認為市府應考量住商比例的平衡性,期許在亞洲新灣區的住商比例應進行放寬與檢討,以支撐商業行為的發展,讓企業得以進駐,同時應致力於減少移動載具的使用,以達到碳足跡減少。

  高雄市經貿發展協會金更生理事長表示,85大樓位於市中心如今發展沒落,統一夢時代購物中心營業多年仍處於虧損狀態,正是因為住宅發展受到限制,無法帶入人潮,呼籲市府思考如何將人口帶入並強化綠建築推動,期盼市府成立亞洲新灣區工作小組,針對亞洲新灣區進行專責推動。

  高雄市85觀光發展協會黃俊雄副理事長表示,期盼市府在推動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同時,應重視傳統產業的升級,除了積極投入亞洲新灣區的5GAIoT發展外,應加強力度扶植85大樓及周邊商業區,重視人才培育,打造更國際化的城市。

  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張瑞雄理事長建議,市府參考日本筑波研究學園都市的規劃,人車分道,打造愜意的城市氛圍,不止宜居也適合商業發展。他認為市府可將日本作為借鏡,同為島國,日本的港灣城市發展多元,期許臺灣能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港灣城市。

  高雄市經貿發展協會許立經副理事長表示,亞洲新灣區有8成以上土地為公有或國有,卻仍緩慢開發,顯示開發計畫亟需改善。他認為市府應將重點放在財務試算的工作上,積極讓土地使用計畫於開發期內完成。

  高雄亞洲新灣區開發聯盟蔣權瀚總幹事呼籲,市府思考土地使用的公平性,應給予企業更好的優惠條件,發展住商混和,讓企業願意到亞洲新灣區投資,而非只設廠於加工區內。

  高雄市經貿發展協會劉清泉資安顧問表示,市府應妥善利用高雄具得天獨厚的環境優勢,借鏡澳洲布里斯本發展遊艇產業,導入小型遊艇於港區發展。呼籲市府正視產業的環境需求,適度釋放空間讓企業願意進駐並落腳。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林青董事長特別助理表示,亞洲新灣區的財務試算相當重要,期盼市府加以重視並聘請專業人士進行財務計畫,否則亞洲新灣區再過25年仍舊一樣無法進行更好的開發。

  曾副議長要求由副市長成立「高雄亞灣區開發研究小組」,並定期召開會議,而議會也會成立「高雄亞灣區開發研究監督小組」,期盼在市府努力推動及議會強力監督下,讓亞洲新灣區適當發展,找回人潮,才能創造經濟效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曾俊傑副議長要求高雄市政府成立「高雄亞灣區開發研究小組」,議會成立「高雄亞灣區開發研究監督小組」,府會共同推動亞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