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爭取國發會補助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臺灣面臨人口銳減、高齡少子化及城鄉發展失衡,中央推動地方創生計劃,盼能為地方帶來轉機,增加青年回流率。108年是地方創生元年,高雄共計15個行政區被列為優先推動區,5月24日高雄市議會舉辦『爭取國發會補助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讓區公所、社區協會與公部門面對面討論目前的進度及需要協助之處。

  主持人黃秋媖議員期待地方創生計畫能透過設計翻轉行銷地方,而文化蹲點方式不僅能挖掘地方特色,也能提升居民對於家鄉的認同,期盼相關局處積極協助地方,爭取經費,為各區注入更多資源。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黃忠發教授對於地方創生計畫可吸引年輕人回流並發展地方表示肯定,但認為制度面有問題,研考會可積極改善,像是各局處缺乏明確的承辦對口,以組織型態推行計畫,建議找副祕等級以上者作為組織統籌之首。另外,他也表示社區的發展不僅只有小旅行或觀光,可納入高科技進行發展,更具永續經營與前瞻性。

  台灣好基金會李應平執行長在場分享基金會蹲點池上10年的經驗,她表示,一切都應以人為本,將當地民眾的需求和想法納入,並盤點社區的歷史成為基底與養分,而池上就是透過當地居民的自覺,才能保有175公頃的稻米景觀,沒有任何一根電線桿,並進一步推動有機農業、環境保育並建立池上米認證等,並且將藝術融於生活,營造慢活的氛圍。她強調鄉親對自己土地有想法,一切考量皆應以在地為主,外部團體及相關權責單位則是扮演協助者的角色,也強調在訴求發展的同時必須保留原有的文化底蘊。

  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張允慧常務理事表示,岡山的欣欣市場承載了岡山人的許多回憶,目前正面臨拆遷倒數階段,協會一直盡力保存欣欣市場的各式記憶,也獲得顧問公司願意無償為欣欣市場進行全景3D測繪與建模。她期盼市府可在新的市場建設完成且攤商都能順利進駐後,再拆除舊市場,讓文化順利被保留,且顧及攤商的生存權。

  高雄科技大學研發處葉冠宏副理也期盼,未來國發會提供給研考會的資訊,研考會不僅只提供給區公所,也能同步提供參與的大專院校,讓訊息的流通更快、更順暢。

  最後,黃秋媖議員督促市府找出統籌單位,協助區公所和參與的大專院校予以可用的資源,並要求研考會設定目標,讓高雄市的15個優先推動區,都能成功申請到經費,同時建置一個提案計畫的分享平台,讓相關單位能一起分享心得,成功達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