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改建遷移恐客戶流失--「是在哈囉嗎?左營哈囉市場改建」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哈囉市場營業超過一甲子,長久以來存在交通和停車等問題,高雄市議會於3月3日舉辦「是在哈囉嗎?左營哈囉市場改建」公聽會,由陳麗珍議員主持,會中對於改建期間將原攤位遷至中繼站有流失客戶的疑慮,盼提出更妥善的方案。

  陳議員表示,左營區日趨繁榮,道路拓寬改善後車流增多,但哈囉市場內排水設備老舊、環境不佳,如何讓市場環境更優質,與周邊環境一起提升,希望經過大家討論後能有改善的方向與共識。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哈囉市場人車壅塞,舊有攤商若要移轉,需考量停車問題。改建後的新市場應該融入何種元素需要思考,如果能注入年輕人的創意,會讓人耳目一新。因此他建議攤商加上青年、學校人力的合作,融入電子支付,建立年輕人的青創基地,藉由一些品牌達成觀光的價值。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表示,短期來講,將舊市場移轉到其他地方關乎攤商的經營,澳洲的中央市場與哈囉市場類似,有大地坪,也有魚肉、蔬菜,還有小吃,是可以參考的例子。而高雄市政府需投入大筆經費,結合短期中繼站的處理和長期經營,包括環境清潔、排水等,以更多設計元素建立新的市場。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李明軒副教授表示,對於改建攤商有支持和期待,但也擔心老客戶流失,現在的哈囉市場看不到過去的歷史淵源,她建議製作一道牆敘述哈囉市場的故事,在週末由攤商做導覽,介紹特色,並製作紀念品與觀光整合;地面的排水設計可參考自由黃昏市場的作法,另外可擴充成早市和黃昏市場,並加入文創,對青年吸引力會較大;而目前市場內電子化不高,未來應有潛力。

  大仁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林爵士教授表示,哈囉市場的機會和可期性在於它是三鐵共構的市場,如何建立意象做導覽,端看攤商是否思考有個文化故事館,有阿兵哥的老照片說故事,他認為搭上未來的投資環境,市府的政策引導,攤商應有宏觀的思考,有的攤商已結合外送平台,未來應引進歷史、文化元素,讓它不是單純的市場而已。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表示,哈囉市場的交通是最大問題,而視覺感官和現代化設備也是其發展的要素。他建議要有強而有力的攤商自治會,政府的管理部門跨部會整合,廠商類別有提供傳統商品和舶來品的差異,再加上行銷公司的推廣,構成完整市場體系。

  哈囉市場攤商自治會林靜宏會長表示,最大的訴求是要有好的購物環境,市場商品主要為商業用途,先批發、再零售,沒有熟食,因此文創、美食是次要。有人潮但停車位置遠消費者走不進市場裡,只在流動攤位購買。還有市場空間小、四周面臨馬路,若附近找較大的地興建好硬體設備,再將整個市場搬過去,攤商意願較高,透過中繼站搬出再搬回,怕客人容易流失。

  陳議員最後總結表示,哈囉市場的停車、動線、環境等需要改善,希望官方和攤商能再多溝通、了解彼此的構想和需求,而經發局也可考量是否降低贊成改建的攤商比例,讓自治會易於與各攤商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