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改善空汙刻不容緩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時至4月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仍有不佳的情形,擴散條件差時還會達到紅害的程度,民眾戶外活動最好還是戴上口罩。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於4月17、18日衛生環境部門質詢,空汙議題仍是質詢焦點。

  林于凱議員表示,高屏雖有空汙總量管制計畫,但對於生煤管制仍缺乏更明確的法律要求標準,而雲林縣、台中市則已針對生煤管制訂立自治條例,訂出含硫份的標準以及減量的期程,高雄也應針對生煤管制訂立更明確的規劃。此外,他也針對即將見底的高市空汙基金,要求市府落實專款專用,而非把空汙資金當作市府大金庫。

  劉德林議員提到,即使新政府上任僅有四個月,但是人民對空汙改善期待不能等待,環保局要積極努力推動減碳,滿足市民對新市政府改善空氣品質的期待。

  針對韓國瑜市長說要出重拳改善空汙,何權峰議員表示,環保局提出的空氣品質改善措施都是過去延續性策略,看不出重拳為何,希望環保局提出空汙防制的願景。

  郭建盟議員則指出,高雄不僅人均壽命79.1歲,排名六都之末,就連嬰兒死亡率也連6年居六都之首,而從100至107年高雄各行政區嬰兒死亡率數據,發現高死亡率集中在岡山左營楠梓、大社仁武鳥松、前鎮小港、大寮林園等工業區域,他表示不免讓人臆測,嬰兒高死亡率是否可能與空氣汙染及工業汙染有關?他請市府建立嬰兒死因大數據資料庫,以便專家能針對嬰兒死亡原因回溯研究。

  陳若翠議員提出,機車是否也比照汽車減稅抵扣─舊換新電動車可抵三萬元購車費,自付款的部分,建議請高雄銀行提供機車優惠三年到五年的無息或低利分期方案,由空汙基金補助利息,讓機車族可以輕鬆付款,如此有足夠誘因鼓勵機車族全面汰換電動車,及早讓電動機車上路減少製造廢氣的汙染源。

  曾俊傑議員則要求環保局要擬定改善空汙的相關計畫,透過詳細計畫來掌控進度並循序改善,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