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提升毒防機制,建構安居城市」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現今藥物氾濫情況嚴重,新興毒品推陳出新且價格低廉,加上資訊傳播管道多元便利,導致藥物非法使用情形層出不窮,藥癮者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不僅危害個人健康,更造成家庭負擔及社會治安問題。高雄市議會於8月22日舉辦「提升毒防機制,建構安居城市」公聽會,由李順進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邀請市府單位與專家學者與會,探討公私部門如何協力合作,加強前端預防策略,提升民眾防毒觀念,降低毒品使用人口。

  李順進議員表示,新興毒品摻雜多種有害物質,並偽裝成咖啡包、軟糖、果凍等食品,學生容易降低警戒,一不小心便會誤食。他認為除了加強緝毒外,更重要的是加強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的防毒觀念,並透過網絡資訊推動毒品防制工作,建立民眾反毒的觀念。

  陳麗珍議員表示,近年來高學歷青年運毒被逮的新聞時有所聞,大家也並非不了解毒品的壞處,而是存有僥倖心態及貪圖運毒優渥的佣金,她認為應加強宣導運毒之嚴重後果,提醒年輕人不要因金錢的誘惑而迷失自己。

  財團法人高雄毒品防治基金會張沛褀專員表示,涉毒父母未成年子女、適應不良的青少年,以及未成年懷孕父母容易成為吸毒的高危險群,是基金會服務的對象。基金會透過兒童心理與情緒探索講座、青少年成長體驗營及生活技能訓練儲備教師培訓等,從身心健全發展與社會適應、生涯發展的觀點,來預防青少年接觸毒品,並且輔導這些高危險族戒癮與社會復歸的工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侯明鋒院長表示,市府可透過醫院的資源,加強校園與社區的宣導,告知學生與社區民眾如何防範毒品的入侵。針對民眾因為在機場幫忙拿行李,而被栽贓為攜帶毒品者的案例,他建議可在機場內宣傳廣播,時時刻刻提醒民眾必須留意小心,避免受陌生人陷害。

  臺灣高雄法院檢察署韓國一主任觀護人表示,民眾對反毒行動車與一般的反毒宣導較為無感,其宣傳速度也較慢,政府應建立完整的毒品資料庫,並利用網路科技加以宣導,讓民眾透過資訊的傳遞與交流,了解毒癮的嚴重性。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蔡孟璋醫師則建議,民眾在可能誤食毒品的情況下,會有害怕被直接定罪的迷思,不敢到警察局驗尿,可能錯失自救的機會,其實除了到警察局驗尿的方式外,可尋求毒防局的幫助,資源的多元運用,帶領民眾遠離毒害。此外,他認為應提供真實的毒品衛教本,並每個月更新一次,才能確實宣導防毒概念。

  最後,李順進議員也期盼社會能多接納過去踏入迷途的毒癮者,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幫助毒癮者與其家庭能夠重生,也呼籲第一線從業人員能夠多用點心,幫助毒癮者及吸食毒品高危險人口,能重新導正回歸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