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志工培訓應導入考核機制並於長照體系試辦--「高雄市志工訓練與時間銀行運用分析」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近年臺灣掀起「時間銀行」的討論熱潮,其概念為先儲存照顧別人的時間,需要時再提領出來,高雄市議會在6月21日舉辦「高雄市志工訓練與時間銀行運用分析」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會中學者建議導入考核機制,並從長照體系試辦。

  黃議員表示,長期以來投入志工培訓沒有分對象,只要他們願意做社區服務,就能立刻扎根,且當志工可以在服務的同時增廣見識,認識更多朋友,因此鼓勵大家來做志工。

  詠生五甘心物理治療所所長吳姵蓉表示,在她的長照機構內,志工來自社福體系,由於社會局會登錄志工服務時數,他們都有機會成為榮譽志工。長照體系需要志工,當我們有一天需要被服務及陪伴時,可藉由時間銀行進行存取,而被服務就成了相對應,不是平白無故地接受。因此她認為可結合社會局推動時間銀行。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建興認為,在少子化的社會,志工越來越重要。臺北市有建置各局處志工的整合平台,高雄可見賢思齊讓志工資訊流通。大學校方也可鼓勵學生走出校園,他建議各局處與校園結合並推廣。

  大仁科技大學副校長林爵士表示,應對高雄市志工資源進行科學式的盤點,了解志工的分布。他認為愛心的展現要在制度下運作,也可考量是否需要淘汰及考核機制。時間銀行的本質是有償,但給付的時間不一定,可在長照單位試行,陪伴老人聊天,付出勞務給付,從生活中簡易化替代性著手,減少爭議。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副教授吳建德表示,志工應有統合單位建置網路平台,對於時間銀行的導入,他建議可成立跨局處的小組,研究時間的計算方式,或制定自治條例來推動,為市民福祉做規劃。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認為,志願服務法與時間銀行不衝突,志願服務法內可納入時間銀行的作法,同時在長照及社會服務等有時間銀行需求的部分,將工作重新定義。他認為時間銀行是互助服務與交換,以國外經驗來看也是可行,尤其對老人是有需要的。

  黃議員總結表示,服務是人生最美的事,付出後一定會得到回饋,同時應有考核制度,讓志工樂於服務。

 

長照體系需要志工,公聽會中主張志工服務可結合社會局推動時間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