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營造精障者與社區共融的環境─「精神障礙者家庭救助之道」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日前殺警案再度引發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異常者的關切,而社區內騎樓停車等這些無傷大雅的小問題卻頻頻遭人刻意檢舉,而其中也有潛藏著精神障礙者的行為,高雄市議會於6月23日召開「精神障礙者家庭救助之道」公聽會,認為應透過教育系統讓大眾認識精神障礙者,為其除汙名化,並營造精障者與社區共融的環境。

  公聽會由鄭光峰議員主持,黃捷與林于凱議員也列席參與,鄭議員表示,患有精神障礙者,輕微者影響層面可能只是到個人或造成家庭問題,但有部分影響層面到社區大眾的安全及造成社會成本較大的代價。因此應從政府部門、家庭的預防、社會關懷並建置完善的社區精神醫療網絡,針對社區照護不足、社區安全網如何補強及維護提出政策建議。

  黃捷議員表示,精神障礙者照顧等相關問題牽涉多個不同的單位,他與王婉諭委員極力推動社會安全網,遍及中央到地方,將從預算、政策、法規上著手,建立機制讓這群人可以在社區裡與其他人和平共處。

  林于凱議員也提到,現今社會少子化以及住宅型態的緣故,人際關係疏離,家人陪伴漸少等等因素,使得有精神異常者有增加的趨勢,由於社會大眾既有的印象,讓他們不敢走出來,如此便會越封閉自我,應該借助社區的力量,大家秉持正面的態度,幫助他們踏出步伐融入社會。

  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陳梧桐提出八大面向,一是加強精神障礙的社區宣導,提升社會大眾對於精神障礙的認知;二是加強社區精神礙障患者的通報服務宣導,結合各地衛生所、鄰、村、里長等建立通報系統;三是落實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屬24小時救助窗口,提供民眾、精障患者及其家屬或照顧者所需的服務諮詢;四是建置涵蓋各障別的手機APP服務系統,使社會大眾能夠搜尋各障別的相關資訊;五是落實家庭關懷訪視員機制,根據不同的級別予以訪視;六是增加照顧精神障礙者及家庭支持的服務,希望提高服務精神障礙者的單位,提供符合需求的服務。如設立於社區的社區居住或增加復健措施。七是針對第一線人員提供相關的培力課程,以免互動過程中有狀況發生。八是落實醫療機構精神疾病病人社區照護品質提升計畫。

  迦樂醫療財團法人迦樂醫院院長龍佛衛提到內部烙印的解除,大眾對精神疾病存有偏見,此「烙印」促使社會大眾對患者產生害怕、排斥及歧視的一種負向態度及觀念,家屬和病友自己也要改變這樣的看法。他也提到,臺灣在精神障礙者的相關行動方案上很齊全,關鍵在於如何整合、量化。還有提及國外針對精障者使用長效針劑有明顯效果,臺灣使用的普及率較低,另外根據觀察,精障者透過宗教團體的力量恢復力較快,也值得參考。

  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張玲如認為,精障者最嚴重的問題是沒有病識感,如此便會走向慢性病的狀態。對家屬而言,病人的病情無法掌握、治療期需要多久、當沒有能力照顧時病人該如何安排等等都是他們的壓力來源。他認為從中央到地方應落實預防三階段:第一級預防提高一般人對心理衛生的觀念,給予心理衛生教育;第二級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三級預防照顧及復健,減少慢性化。而衛政單位與社政單位應密切合作,並且設置單一窗口,提供給家屬和基層的執行人員。在社會層面上,建立友善的環境,提升家屬的能量,建構社會安全網需要大家一起來。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附設社區復健中心負責人郭明慧表示,一直以來我們結合公部門和民間團體的力量,協助精障者就醫、就學、就養與就業。近年來也與勞工局合作辦理身心障礙的培訓課程,希望這些原本受到照顧者,康復後能轉為照顧者,到機構擔任照顧服務員照顧精障病友。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則期盼,中央應建立精神科的長照機構,因為精神病患的長照與一般的長照型態不同。另外他也提到由於精神疾病不容易進行預防,以及精障者有些情況並未嚴重到需要諮商的程度,這些都是無法照顧的部分,她希望有民間團體可以來承接特殊關懷專案。她也提及在社會局和警察局失聯的個案裡面,有些可能為潛在的精神疾病患者,也是相關單位需要多注意的對象。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也認同長效針劑的給予,對精神疾病者有穩定病情的效果,再發病率降低,不過由於沒有副作用的長效針劑很貴,希望健保署在總額預算外獨立編列。而作為精神長照的示範計畫─凱旋醫院,也努力讓民眾認識病友康復後的狀態,我們希望病友與一般社區互相融合、溝通,儘量社區化,不得已才送到機構。

  對於陳時中部長提到爭取更多公務預算幫精障去污名化,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總幹事陳仙季表示認同,同時她也期待精神疾病的司法改革。

  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榮譽理事長黃國良希望小學課程能有介紹精神障礙者的課程,從小了解精障者與一般生病者相同,並學會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