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舊有市總圖土地標售案經附帶決議通過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高雄市舊圖書總館閒置逾兩年,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於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中提案標售舊總館556坪土地,經過朝野議員熱烈討論後,於106年12月12日表決通過該標售案。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所提舊圖書總館標售土地處分提案,係依據 「高雄市新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整體計畫書」,舊總館標售所得財源將挹注於新總館之建設經費上,另土地釋出予民間開發利用,可促進當地周邊經濟發展。但財政局提出的標售審議價為7億餘元,平均每坪約120萬元,議員認為價格評估過於保守,以舊圖書總館位於高雄市的蛋黃區之身價,每坪土地標售應在250萬元以上,該案在二、三讀審議時遭到擱置。

  後經抽出重新審議時,吳益政議員指出,該筆土地之標售對挹注年度歲入預算沒有急迫性,建議暫時擱置,並建議多聽地方人士意見,再思考其他活化與替代標售的方法。蕭永達議員則認為,應該舉辦公聽會並邀集地方里長參與說明會,聽取各方意見後再決定是否標售;陳美雅議員建議以設定土地地上權的方式取代標售;陳麗娜議員表示,既然該筆土地標售沒有急迫性,加以現階段房地產市場時機不佳,建議市府撤回該標售案,俟房地產時機好轉再另提案,陳信瑜議員也持反對標售的意見。

  財政局長簡振澄面對議員的多項質疑,回應表示舊總圖土地標售目的是為以標售所得挹注於新總館建設,同時促進舊總圖周邊之經濟發展,特別是其他相關活化方案經評估後可行性均不佳。

  該案經熱烈討論後,民進黨黨團幹事長李柏毅議員雖認同標售,但也提出修正附帶決議,要求市府財政局要在下次定期大會召開前舉辦公聽會與說明會,對該筆土地的未來用途與發展,聽取各方意見;另日後該筆土地的標售價格不得低於鄰近土地標售價。最後,經大會表決通過附帶決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