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打造以市民需求為本的智慧化服務--「高雄智慧城市規劃推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高雄的智慧城市推動準備好了嗎?議會於7月19日舉辦「高雄智慧城市規劃推動」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出席,邀請各局處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會議中呼籲定期對市民進行智慧城市策略滿意度調查,打造更符合市民需求的智慧化服務。

  黃議員表示,推廣科丁教育多年,現今29所國小甚至偏鄉學校皆有開班,就是希望讓數位科技從小扎根,彌平城鄉差距;同時期盼智慧城市的推動融入淨零,以達國際目標與市民需求。

  陳議員表示,現今社會少子化、人力缺乏等問題,若能透過AI智慧應用將帶來更多便利,呼籲公部門加快腳步,在長照中導入智慧型服務,使長輩能在家安養;交通方面也期盼以日本為借鏡,透過智慧科技,減少通勤時的交通壅塞情況。

  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副校長李樑堅呼籲,高雄市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應強化跨局處單位合作,並蒐集國際城市及其他五都可借鏡的智慧應用,於市政會議中讓市長了解,高雄的智慧城市推動才能更有效率。

  屏東縣環境總顧問案暨綠能推動辦公室副召集首席顧問魯台營建議,智慧城市推動應導入永續發展的概念,應用智慧科技減少碳排,期盼高雄市政府利用智慧科技管制輪船與大型貨輪帶來的空汙問題。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暨政治系教授丁仁方建議,市府應針對目前推動的智慧城市策略進行市民滿意度調查,才能打造符合市民需求的智慧生活。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黃忠發呼籲,市府將所有資訊統整於一個APP當中,讓市民裝置一個APP就能連結至所有局處之服務,才是真正的便民。

  黃議員希望各局處在智慧城市的推動上,以便民及在地廠商商機為首要考量,累積經驗,讓施政效能提高,與其他縣市走出不同的風格,甚至將高雄的智慧成果推廣到外縣市及國際。

 


會中提出市府應定期進行智慧城市策略滿意度調查,提升智慧化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