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從崗山之眼設立,談如何提振高雄市觀光商機的港市新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全球知名旅遊雜誌孤獨星球推薦的高雄最佳旅遊新景點「崗山之眼」自營運起,每日遊客達近萬人次,年假期間更高達10萬人次,如何持續熱潮並帶動周邊地區觀光,是市府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高雄市議會於107年2月27日舉行「從崗山之眼設立,談如何提振高雄市觀光商機的港市新策略」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邀請學者專家與市府單位共同探討高雄市觀光行銷策略的創新作法。

  黃柏霖議員表示,近年高雄的觀光人數並無大幅度的成長,人潮代表著錢潮,當人潮越多時,越有機會創造商機。高雄的觀光應在量與質上並進,以吸引有消費能力的遊客,創造良好的經濟循環。期盼市府加強推動觀光的企圖心,找出延續景點熱潮的措施與方法,讓高雄的觀光持續發光發熱。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如何持續景點的熱潮是首要議題,除了可以透過臨近景點的串連與整合,推出半日遊、一日遊的活動以吸引客群外,也可增加解說與導覽,讓旅遊更有深度。而景點的故事性及延續性也相當重要,以崗山之眼為例,其造型以小提琴頭梁柱、放射狀琴弦鋼索做設計,應可增加其藝術氛圍,如每年舉辦崗山之眼年度音樂會,藉此吸引遊客再度造訪來趟音樂之旅。

  高雄餐旅大學吳英偉副教授指出,可藉崗山之眼熱潮推出相關配套活動,讓旅客能夠來一場有深度、具整體性的旅遊,更可以帶動其周邊地區的觀光。此外,新北市與桃園市目前都積極推動當地觀光工廠的評鑑,他呼籲市府也要加強協助高雄在地的觀光工廠,並與在地大學一起合作,產官學三方結合,必定能讓高雄發揮更大的觀光效果。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王明元教授表示,崗山之眼園區接駁觀光公車收費採不找零措施,相當不友善,建議應該有兌換零錢的服務,建立良好的觀光環境。他也呼籲市府應推出鼓勵外國遊客從高雄入境的措施,讓外國旅客在高雄停留較長的時間,才能帶動在地的觀光產業及飯店住房率。

  屏東大學李銘義教授表示,交通串連是觀光的重點,除了共乘計程車外,停車場的規劃也要充足,才能促使團體客群前往。另外,他也建議觀光局朝促銷多元觀光套裝行程著手,推出國民旅遊套票的補助,例如:高雄山海河一日遊的套裝行程或是崗山之眼與其他景點的優惠套裝行程等。而在陸客減少的狀況下,建議市府應多到中國大陸各地行銷,帶動陸客來高雄觀光。

  正修科技大學何秉燦助理教授則建議,可參考香港利用handy phone的行銷模式,除了提供遊客便利的行動網路,更將旅遊服務的功能放進handy phone中,讓遊客可以輕鬆的到各地旅遊。透過手機APP了解遊客喜好的景點與路徑後,將資料統整後提供給需要的國外遊客,增加其旅遊的便利性。另外,他也建議可以日本便捷的Wifi系統為借鏡,提高高雄各地的Wifi普及率,方便遊客旅遊高雄。

  黃柏霖議員總結表示,希望市府相關局處能藉由此次公聽會,整合專家學者們的寶貴意見,針對高雄的觀光亮點,採行具體的推動策略並進行有效的行銷,以提升整體觀光質感,進一步創造高雄港市觀光機能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