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一例一休?全民皆休?因應一例一休產業衝擊」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一例一休新制實施以來引發不少爭議,高雄市議會在106年4月11日召開「一例一休?全民皆休?因應一例一休產業衝擊」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唐惠美、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相關行政機關、專家學者、勞方資方代表共同研商應對之策。

  與會學者及代表紛紛指出一例一休開始實施至今,原先預期達到的放假經濟效應還沒產生,負面作用卻已使勞資雙方無所適從,連公部門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也大吐苦水,指加班費激增1倍,須增編加班費7,100萬元,甚至南投縣政府日前亦表明將研究法規不實施一例一休。

  義守大學李副校長樑堅認為,一例一休開始執行後,企業薪資成本提高、物價提升、派遣比例提高,但是勞工整體薪資有調漲嗎?產業競爭力有因此提高嗎?他建議政府訂定政策時要多了解社會實務面,對於不適用於一例一休的行業別,採取負面表列,讓勞資雙方更了解自身產業適用的範圍。

  國立高雄大學馬翠華老師表示,有不少勞工希望加班,多賺點錢增加退休後的保障,但一例一休實施後,不但員工收入減少,老闆還反成了「勞闆」。而未出校門的青少年,尤其是正在就讀大學,還沒畢業就肩負學貸壓力,需要打工來支應生活費,也因為此法導致打工機會變少。她要求政府要以彈性作法解決問題,並呼籲政府要重視原民與弱勢族群的就業權益。

  樹德科技大學吳建德副教授認為,朝令有錯夕改又如何?他舉人力銀行針對資方所做的統計民調,278份中有51.8%業者認為受到衝擊,66%人力成本增加,更有企業傾向未來人力遇缺不補,甚至裁員,也有企業考慮要調整組織運作與排班制度、薪資等。吳副教授呼籲在兼顧勞工安全與不能過勞的情況下,政府應針對不同產業的需求,做出多元化的工時設計。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教授表示,修法的主要目的是為勞工創造更好的勞動環境與貼近勞動人權,修法的過程中,爭議是必然的,但這次立法過於輕忽對產業帶來的影響,他建議應該針對此波受一例一休影響的產業與行業,列為改進的重點,調整出符合該產業的法規。

  國立餐旅大學劉維群教授列舉過去一年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成果,發現中國石油、法務部高雄監獄等,都曾違反勞基法被罰款,這表示連公部門、國營事業都無法做到,要讓一般小企業如何了解落實?他建議勞工局勞檢的目的不在於取締與處罰,而是強化溝通宣導,建構良好的勞資環境。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代表許萬長以同一件尺寸的衣服,不適合各種身材穿著為例,呼籲政府針對不同產業調整法案;高雄市總工會副理事長陳丁發則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產業造成衝擊、勞工也嘆氣,盼政府進行各科會診,找出適合各行業的規範,對症下藥;社團法人高雄市勞資事務協進會理事長卓水源肯定此法立意好,但自願加班的部分可以適度放寬。

  陳麗珍議員認為,相較於22K政策,一例一休所造成的低薪影響更大,讓基層勞工越來越窮,景氣不佳更讓中小企業獲利不佳,而勞工想加班增加收入也受限制,加上不斷上漲的物價,更是壓得基層勞工喘不過氣。她呼籲政府應好好思考如何解決,不要讓一例一休造成勞資雙輸的局面。

  黃柏霖議員表示,一例一休所產生的衝擊已經顯現,包括中小企業人事成本增加、正式員工改為派遣工,或原先依賴加班費過活的基層勞工被迫減少工時與收入等,他呼籲高雄市政府必須做好準備!思考如何協助勞資雙方,解決眼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