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國民黨團砲轟一例一休造成三輸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國民黨團議員在市長施政總質詢時一字排開,鎖定一例一休立法過後,對社會造成嚴重衝擊的結果火力全開。國民黨議員認為,新的立法計算休假、上班十分複雜,而且缺乏彈性,讓企業、勞工無所適從,還造成物價上漲,可以說是一項「三輸政策」。國民黨團要求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向中央反映執法上窒礙難行,進一步修法,消弭一例一休的爭議。

     李雅靜、陳美雅議員分別質詢市府法制局長、勞工局長,要求說明新法加班的相關規定,但兩局長都表示要查法規,議員痛批連執法者都不熟悉,無怪乎企業主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挨罰!對於中小企業、觀光、餐飲、美容服務業等衝擊甚大。

     陳玫娟及劉馨正議員表示,一例一休的修法過於呆板,造成民怨,根據民調有73.4%對一例一休的實施抱持著負面的看法,不僅中小企業經營成本增加,就連過去勞工志願加班多賺點錢,讓家人過好一點的權利也被剝奪了,收入減少,許多家庭生活因而陷入困境。

     劉馨正議員批評市府勞工局與民意脫節,嚴重衝擊高雄產業,在陸客不來後,一例一休對於觀光和餐飲服務業的營運更是雪上加霜;二位議員批評一例一休造成均貧社會,競爭力下降,市府應予重視。

     陳市長回應表示,一例一休相關修法可達到減少工時的目標,但修法過程引發爭議,勞資有調適困難,勞動部將於4月針對調適困難部分提出統一函釋,市府會轉達地方的意見,既要保護勞工權益,也要避免企業營運困難。

     黃紹庭議員則說,勞基法修法已成惡法,讓資方、勞方及消費者三輸,尤其造成的物價上漲竟比油電雙漲更兇,非人民之福,市府除應向行政院強力要求再修法,勞工局更應在7月1日起暫停勞動檢查。勞工局則表示,依法行政是政府的責任,勞動檢查如發現違法就應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