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如何創造高雄就業機會」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就業機會少且低薪,一直是高雄市所面臨的問題,如何創造青年就業機會並提升傳統產業之生產能量,高雄市議會於107年1月24日舉辦「如何創造高雄就業機會」的公聽會,由黃柏霖與陳玫娟議員共同主持,邀請專家學者及市府團隊,針對上述問題共同探討,盼強化高雄優勢產業,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長期關注高雄未來發展的黃柏霖議員表示,高雄市連續好幾年人口負成長的主要兩大原因在於沒有良好的就業機會及生活環境。而大企業選擇落腳、投資地方之際,必定會考慮地方人才是否充足、生活環境等因素,因此建議市府應該釋出誘因並鼓勵廠商投資高雄。

  陳玫娟議員提出推廣國、高中職技能合作的構想,讓孩子提前認知未來興趣和方向。另外,目前最讓人擔憂的問題是有多少人才願意留在高雄?市府應該盡力招引優質產業,增加更多就業機會,讓年輕學子願意留下。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何清林組長表示,空中大學的課程屬於終身學習,採取遠距教學,依照產業發展的趨勢調整相關的課程,且配合就業者的技能,開設相關證照課程,包括新農業或是相關產業界所需要的證照等,以因應產業的發展趨勢,增加學生的就業機會。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教授認為,市府可成為企業與學校媒合的平台,讓高雄在地高職與在地廠商合作,才能將人才與工作機會留在高雄。他也提到教育部推行的USR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市府可以補助這些大學院校申請專利的費用,媒合大學院校研發的專利能為高雄的企業所用,深化市場性與產業可利用性。

  義守大學李建興教授表示,培訓人才前,應先考量到需求端和市場面的問題。必須先優化市場,才能夠真正創造就業留住人才。建議可針對現在轄區的廠商和產業進行調查,了解高雄市該如何招商引資才有效果,以及了解廠商和市府往來時,有哪些窒礙難行之處,進而調整與改善,讓既有的在地廠商滿意市府行政效能,協助將其上下游廠商進駐高雄。

  高雄師範大學譚大純教授則建議,應將經濟資源投注高雄本身具有優勢的傳統產業才能創造產值,他也針對高中職設立產業專班提出看法,認為應挑選較有亮點的產業,與知名度高且名聲好的學校合作,提昇素質且贏得家長和學生信賴,才能加速產業專班的帶動。

  樹德科技大學吳建德副教授認為改善高雄低薪現象,可朝企業盈餘設定多少比例的狀況之下,讓員工也可以享受到完善福利,有效解決低薪問題。另外,也建議產學專班可參考Topping教學模式,讓學生在最後一學期或學年,不僅能有系統學習還能到企業實習,讓應屆畢業生可以快速與產業銜接,畢業後即可就業。

  實踐大學李坤隆講師表示,高雄的產業過度老化,引進大型企業,必須考量到是否對現在的年輕人具有吸引力。要讓年輕人看見產業的未來,才有可能留在高雄。另外,現在的中小企業將勞基法當成是天花板的條件,以致大家普遍都是低薪,也因此消費力無法提升。政府應加強對中小企業的宣導,讓他們改善員工的薪水與福利,社會才能更進一步發展。

  最後,黃柏霖議員歸納做出總結,除了感謝專家學者提出寶貴意見外,也建議市府最重要的是先把整體產業環境規劃完善,且協助地方產業找新出路,並積極了解高雄在地學校與人才需要哪些協助與資源,才能創造共贏的局面,增加就業機會。

 

(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