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豪大雨過後 審視水利設施和農損補助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因受8月底的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大高雄地區一週降雨高達1,200毫米,造成多處淹水,農牧業也遭受嚴重損失。淹水及農損成為9月11日農林部門質詢的焦點。

  張文瑞議員指出,823雨炸高雄令人震驚,不僅造成嚴重農業災損,菜價亦高漲,市府雖「從寬從速」認定農損,但農損認定標準仍有不公之處,期盼市府體恤農民損失,給予應有的農損補助。此外,張議員肯定滯洪池發揮調節豪雨積水的功能,但也建議水利局擬定其他疏洪策略,多方確保市民安全。

  市府雖於暴雨後迅速展開相關農損及災損補助作業,但鍾盛有議員要求市府應針對持續性災情向中央爭取補助,另甲仙及六龜地區農路破損嚴重,鍾議員要求農業局動用第二預備金進行修補,以利經濟作物的運輸。

  翁瑞珠議員則表示,面臨氣候變遷及潮濕熱氣影響,建議市府修正高雄市申請農業設施興建高度及樓層審查自治條例,將作為農民放置農作所需的肥料、農藥、種子或農具等物品的農業資材室,自目前限高的3.5公尺提高至5公尺。

  823及828二場豪雨造成高雄嚴重水患,林宛蓉議員指出,鳳山溪上游保成一路至中厝橋北側一帶的護岸地基下陷,水泥剝落及鋼筋裸露十分嚴重,期盼市府儘速進行修復,以免颱風來臨再度造成災害及避免擴大損失。她也提到,過去前鎮地區遇雨易淹,但在鎮東一街、鎮東三街及鎮昌一巷完成抽水站建置後,已充分發揮抽水站的防災效益。

  針對水利設施的設置,水利局則回應,未來除爭取興建滯洪池之外,也將加強建置抽水站及抽水機系統並改善排水溝渠功能,以減少水患對城市的威脅。農業局針對農損則表示,蔬果農損情形在第一時間均可勘查出來,但持續性的農業損失會較晚呈現,市府會轉報農業部,如有需要補助將啟動相關作業,三個月內的農損均能提報持續性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