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石斑魚分包以利家庭料理--「高雄石斑魚產銷困境因應」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由於中國大陸海關部門以檢出禁藥及藥物殘留為由,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高雄市議會於111年7月11日舉行「高雄石斑魚產銷困境因應」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以及代理宋立彬議員的服務處執行長宋信宏共同主持,會中專家學者建議政府找出是否有使用禁藥的業者,嚴加取締,並尋找其他可供外銷管道,或開發家庭料理方式以增加內銷。

  黃議員表示,臺灣養殖石斑魚總面積達1,500多公頃,在高雄可算是重要的養殖業漁產,希望提供意見幫助業者走出困境。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大陸檢驗出孔雀石綠,若是故意,要予以譴責;若是真的來自非法的養殖場,政府就要拿出公權力進行查核,揪出害蟲,又如果是借牌養殖,更要取消資格。由於石斑魚內銷多為餐廳採用,可考慮分包、提供料理食譜,以便於家庭料理。

  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邱謝聰教授表示,養殖登記證取得不易,國內有養殖登記證的業者僅占3成,而會食用石斑魚的只有華人,因屬活體運銷,大陸為最鄰近的國家,因此中國為出口最大宗,這也是養殖業的辛酸。他也提到,政府編列高額預算推廣產銷履歷,但業者認為有產銷履歷無法提高銷售量,因此他建議政府能讓民眾多了解產銷履歷的過程,提升品牌形象,並應督導養殖場提升品質。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表示,在110年漁業署就有查到養殖業者使用禁藥的問題,他認為不該讓1、2個違法漁場影響其他合法漁場的生存。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表示,大陸近年來不斷提出藥檢,其實在業界私底下對使用禁藥有放水的情事,因此政府針對藥檢應審慎介入,另產品銷售不要過分依賴單一市場。

  高雄市永安區漁會李秋錦總幹事表示,拓展銷售平台是好的方式,希望透過凍體包裝,政府協助外銷,引進智慧養殖方式,幫助養殖業者。

黃議員總結表示,希望從業人員在友善環境下養殖,符合產銷履歷過程,政府的立場也應多加以輔導,希望未來漁獲可透過多元管道銷售,將此危機化為轉機,而針對使用禁藥的養殖場予以強制性處罰。

 

黃柏霖議員(左2)與宋信宏執行長,以及與會的專家學者們建議將石斑魚分包,便於家庭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