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工安事件頻傳 應落實勞檢與改善通報系統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近來高雄工安意外頻傳,其中有多起令人遺憾的事故,如何落實勞檢與改善通報系統,避免重蹈覆轍,保障勞工安全,在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5月3至5日的社政部門業務質詢中成為焦點之一。

  黃明太議員表示,每年服務案件中,常遇到無通報的職災,例如勞工朋友在工地、工廠受傷,業主未通報也不願意以勞工應有的權益給予補償,甚至還有案例是工人嚴重受傷,業主不但沒有通報,也不叫救護車,僅以私人用車載到醫院就醫的荒唐情形。黃議員指出,警政系統遇有刀傷、槍傷者都要求醫院通報,但是勞工局在工傷部分並未要求醫院通報。建議勞工局研擬在工作場所中造成的傷害要求醫院通報,如此才有主動查報的資訊,不該只是被動等通報。

  陳美雅議員指出,高雄市應該巡檢的場域大約有上萬處,但勞檢人力遠遠不足,恐無法有效預防。呼籲市府為了保障勞工的安全,必須加強督導業者,相關單位也要確實執行工安檢查,以及落實職前教育、職業病的防治、復健、定期健康檢查等,並運用職安補助,協助罹災的家屬辦理相關的事宜,以建構勞工個案管理一條龍的服務。

  曾俊傑議員指出,過去的10年,高雄營造災害年平均是21.4人死亡,今年單是3月份就有5人死亡的工安事件,從單月數字來看便是過去的數倍,顯示工地工安管理出現問題,他要求市府應儘速研擬措施拴緊螺絲,不要讓這些憾事再次發生。此外針對109年總共有49件重大的工安,營造業就有21件,發生原因前三名是從高處墜落、物體的倒塌、物體掉落的傷害。他認為近來大樓新建案驟增,工人搶手,可能因為經驗不足而導致意外,也建議勞工局針對勞工技術斷層的問題應提出對策。

  過去經常關心營造業職業災害問題的鄭孟洳議員,則要求勞工局在進行營造業工地管理的輔導上,要有更精進的作為,如目前勞工局要求提高企業自主管理的能力,將經常發現缺失的項目做成查核表,讓業者按照表列項目來自我查核,促使監造單位和營造廠負起監造責任,而這些查核表應該要督導業者確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