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都市計畫變更地目 曠日廢時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地目的變更必須透過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即便是一條道路、一條巷道也都是必經的程序。高雄市議會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於5月5日進行都市計畫委員會業務報告與質詢,對於部分不合時宜的都市計畫規定,議員們促改變觀念與程序,讓都市計畫跟上市政進步的腳步。

  黃淑美議員認為,都市計畫的目的應是讓城市景觀變得更美,然而我們目前的許多都市計畫規定,不僅不符合民情,更不符合都市美觀,甚至可能造成侵犯人民財產權的疑慮,她盼都市計畫委員會相關部門提出檢討,針對相關規定提出修正。

  李順進議員關心洲際二期開發案,認為此案仍有不確定性,雖然市府加緊腳步發展其鄰近的亞洲新灣區,但中央有部分立委提及凍結二期的開發,他憂心提案凍結會影響高雄市的就業、經濟發展及港灣競爭力等,屆時對已經啟動的亞洲新灣區可能帶來衝擊。

  李眉蓁議員則憂心左營地區土壤液化趨勢區的問題,左營靠近蓮池潭和軍區一帶,都是潛勢區,希望市政府要有整體性的規劃和策略,將這些列為潛勢地區危險性房子,從公共利益的角度經由都市更新,或是區域性的改善計畫,保障市民財產安全。

  鳳山第一、第二公有市場經過3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歷經數次的變更,蘇炎城議員要求都委會不要在市場用地和商業用地兩者之間變來變去,並提出清查土地,讓攤商可以合法購買土地、興建房屋,保障他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