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未來高雄火車站是另一個美麗島站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預計於107年8月通車,通車後的高雄火車站是否能與周邊後驛、建國、長明、三鳳中街等商圈,形成完善的連通的動線,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火車站共榮大商圈?高雄市議會於7月26日舉辦「未來高雄火車站是另一個美麗島站嗎?」公聽會,由康裕成議長及吳益政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周邊商圈組織、里長及學者專家們共同探討。

  吳議員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對高雄火車站周邊的商圈有很大的影響,地下化工程完工後,接著將進行新車站的興建,各大商圈與火車站的動線如何規劃,市府與中央在花了近1,000億元促使鐵路地下化並縫合前後站後,這項重大工程建設能否帶動車站的商圈發展,值得大家一起探討。

  康議長在會中也提到,高雄火車站在鐵路地下化之後,對市民是新的開始,交通建設應以人為本,未來的火車站除了擁有漂亮的建築體外,期待也能符合民眾、商圈和地方發展的需求。

  大高雄觀光商圈總會會長林永鑫指出,過去高雄人期待捷運通車和美麗島轉運站的設置,能帶來人潮及周邊發展,卻始終不見成效;他認為,商圈發展應與城市脈動相連結,議會應協助民間成立「火車站特區管理中心」,解決現有招商機制不符地方需求之問題。

  高雄市後驛商圈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劉昭智、立誠里長陳永進及林永鑫分別提及,韓國東大門市場的經營政策重管理而非建設,建議市府學習韓國發展商圈的模式;劉昭智表示,車站的指標設置應與周遭商圈配合,若能直接在站內標示商圈資訊,將有效提升商圈的曝光度。

  此外,鳳北里長鄭健村針對地下化後土地規劃提供意見,未來高雄火車站前、後驛打通後,人潮及車流預期將增加,再加上車站轉運的交通需求,應特別注意停車空間是否足夠,建議在三民國小及高雄中學空地,增闢地下停車場。

  義守大學吳文彥助理教授認為,未來的高雄火車站有三個方向可以努力,一是人行動線應朝向平面、安全和優先為考量;二是物流動線不該與人流動線有所衝突;第三是採特定商業區BID模式(商業促進區,Business Improvement District),由政府撥款予商圈自主管理組織,區內的公共設施則由此組織自行維護,商圈再透過繳納稅金的方式回饋予政府。他認為高雄火車站附近的商圈,如朝商圈自主管理組織方式發展,將比透過政府協助更有效率。

  建築師趙建銘以韓國西大門附近的仁王市場為例,傳統店面如何面對新的購物型態,仁王市場擁有350家店舖,在政府協助成立配發中心,協助遊客寄送所購買的物品,另在配合網購潮流下,政府也協助傳統商家建立網路平台,從事便利的網路銷售。他也提到,政府部門應朝向整合式治理,而非各自局處運作,才能處理多面向的公共議題。

  長期關心高雄火車站發展的凱旋醫院徐瑋澤醫師建議,高雄火車站周邊可參考巴塞隆納等地實行的「超級街區」概念,對街道進行分層分流,在大街廓內限制機動車的行駛,同時創造更多行人空間與綠覆率,讓公共空間可以是停留、玩樂、觀看的空間。並且在原來的商圈中引入多元業態,特別是增加餐飲、休閒和體感經濟業種,而高雄車站區引入新型賣場時,應與周邊商圈提出合作計畫,多引入差異型業種,並減少直接競爭型業種,以促進商圈共榮。

  針對上述的看法,康議長及吳議員均表示,以人為本的概念必須納為市政建設的要素,如共享交通與商圈的結合;議會除了持續監督市政建設,也願意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市府與周邊商圈進行溝通及整合,而議會也樂見在地商圈成立商圈營運中心,府會與民間攜手促進新高雄車站商圈的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