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監督殯葬業務 促服務品質再提升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民政部門業務質詢最常被關注的業務莫過於殯葬處,其交通、服務品質、人力配置等,常是議論的焦點,高雄市議會在部門質詢,期待殯葬處的服務水準能再提升。

  黃石龍議員說,殯葬處火化爐雖已經更新,但仍冒出黑煙,殯葬處應查明黑煙是否與燃燒溫度不足有關,並進行改善。殯葬處則回應表示,目前18個火化爐皆已更新完竣,並爭取空污基金建置監控設備,預估年底會完成,對火化爐排放有毒氣體及黑煙,將加強宣導市民使用環保陪葬品。黃議員並建議民政局加強推廣樹葬,以解決目前塔位不足的問題。殯葬處說,高雄有二處樹葬園,每兩年翻新一次,可以重複使用,未來將逐年增加樹葬空間。

  針對殯儀館停柩室、冷凍室及寄棺大樓的往生者姓名是以手寫方式,林武忠議員認為對往生者有不尊重之虞。他說,市民租用停柩室是依據面積大小進行收費,建議殯葬處製作書寫往生者姓名的標準模式,以表達對往生者的基本尊重。另殯葬處人力不足而將冷凍室、寄棺室及禮廳等現場人力勞務進行委外,105年勞務契約金額達328萬6,899元,委外金額逐年提高,但服務品質卻下降,他期盼殯葬處嚴加督導,有效發揮委外的人力與運用。

  由於殯葬處人力配置的特殊性,常有約聘、短期人員,鄭光峰議員卻發現其預算相當有限、缺乏彈性,建議比照台南和宜蘭,成立殯葬特別基金,彈性的作法將成為市府最賺錢的單位。

  林富寶議員多次關心六龜納骨塔停車場車位過少。殯葬處表示,在塔旁增設了100個臨時停車位供民眾祭拜用,林議員要求儘早於中元節前完成。

  目前高雄兩座火化場共23座火化爐,每年約火化兩萬具遺體,每逢民間殯葬習俗擇定的吉日,便會有火化數量過度集中,造成現場人力及火化、空污防制設備超過正常負荷的情形,黃淑美議員建議市府考量是否將殯葬處從民政局內劃出為獨立單位,增加其人力與經費,提升殯葬業務管理效能。

  黃淑美議員也呼籲殯葬處確實落實殯葬業者評鑑制度,給予優秀合法的殯葬業者獎勵措施,針對不合法的殯葬業者作為也應主動積極稽查,提升整體殯葬服務業的品質。

民政部門關心殯葬處之火化爐設備及停車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