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公私合力推動自殺防治種子教師的培育--「高雄市自殺防治與生命教育現況探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根據衛福部公布「歷年全國自殺死亡資料暨自殺通報統計」,2019 年至 2021 年的自殺率,高雄市高居六都第一,2021年自殺人數更增加為 490人,該如何強化預防?高雄市議會於5月31日舉行「高雄市自殺防治與生命教育現況探討」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會中專家學者建議公私協力,推動自殺防治種子教師的培育,進入校園及社區進行關懷。

  黃柏霖議員表示,自己多年來持續推廣「牧愛生命卡」的印製,並發放予國中、小的學子,希望能守護生命,防範意外。未來也將繼續推廣,同時期盼高雄市政府導入智慧科技,如AI聊天,與時俱進用不同方式來關心學子身心。

  社團法人高雄市生命線協會黃靖淑主任指出,協會設有自殺防治專線1995,每年接到超過2萬通電話,致電者多面臨來自社會的痛苦無法紓壓。她強調預防工作的重要性,盼更多公私協力,強化第三方通報的觀念與警覺心。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廖義銘教授建議,對於主動關懷及通報者應絕對保密,杜絕形式與官僚主義,讓通報者知道該尋求何單位協助自殺者,對於主動關懷者應給予更多後援及支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生命協會吳美麗創辦人暨執行長表示, 15-24歲兒童、青少年近10年位居自殺十大死因第2位,建議在指考、會考前,市府應以垃圾車廣播宣導呼籲家長關心孩子。

  國立屏東大學學生諮商中心洪菁惠主任指出,學生一旦有危機現象,應避免道德勸說,以正面減壓的方式得到療癒。並強調主動關懷的重要性,透過宣導讓學生知道校園及社會有哪些資源可應用。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建議由教育、社會、衛生局作為課責單位,公私協力與相關民間團體投入自殺防治種子教師的培育,並在校園中加強自我心情檢核表篩選與分析。

  Only實驗教育蕭典義創辦人呼籲市府正視拒絕學生與中輟生的選擇權,目前中央已通過實驗教育三法,期盼教育局多宣導,讓學生選擇是否回學校或自學,使學習變得更快樂有趣。

  黃議員期待未來由公部門結合民眾、協會、大專院校等,共同建立更強大的社會安全網,推動高雄的自殺防治工作及生命教育計畫,幫助有自殺意念者找到希望。

 

公聽會中建議推動自殺防治種子教師的培育,前往校園與社區進行協助、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