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第一殯儀館整體改造計畫及殯葬事業管理基金財政開源運用」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16 / 高市議壇NO.31

  高雄市議會於9月14日舉行「第一殯儀館整體改造計畫及殯葬事業管理基金財政開源運用」專案報告,議員們盼市府改造方向需能契合市民及業者需求,也有議員建議本案應留給下屆議會討論較為適合。

  長期以來第一殯儀館面臨設施空間狹小且老舊、治喪動線不佳、吉日交通壅塞、南側私設殯儀設施林立等問題,在議會的督促下,民政局規劃自108年起,將採7年期程,以14億1,226萬元推動第一殯儀館整體改造計畫,採取動靜分離、生歿分離、設施內外的改善原則,降低鄰避情形及維護當地居民生活水準,在不影響家屬治喪環境下分區實施,同時配合設施之配置與動線進行整體改造。

  另在殯葬事業管理基金財政開源運用計畫方面,民政局指出,市府將採公務預算與基金預算並行的運作模式,希望高雄市殯葬事業管理基金能提升殯葬服務品質並創造優質治喪環境,減輕市庫財政負擔並挹注財源收入。

改造計畫應契合需求

  郭建盟議員指出,改造計畫中第一殯儀館旁15米道路若改為單行道,將破壞喪禮該有的莊嚴肅穆空間,整體改造計畫變成了局部設施的改善計畫,且火葬場若不能設置在園區邊緣,就無法做到真正的生歿分離。至於民政局提出土地讓售以增加基金收入一項,郭議員認為不宜,他強調成立基金並非為了營運收益。

  邱俊憲議員則表示,殯葬改造計畫不只是改善空污,更要改善殯葬空間及提升殯葬文化。市府所提出的改造計畫方向正確,他認為基金運作模式未來將有更大的財務自主及運作空間,建議市府透過公聽會及座談會聆聽各界的建言。

  劉德林議員也對於重新塑造一殯及改善財務結構的方向表示肯定,但年底將產生新一屆的議員,他建議市府將此案留到108年再進行實質討論。針對殯葬規費調整案,劉議員要求市府送議會審議,絕不能漠視代表民意的議會。

輔導業者合法化

  每逢吉日一殯交通即告壅塞,車輛違規停放造成車流不順暢,蔡金晏議員認同整體改造的立意良善,但使用者的便利最重要,民政局提出的改造計畫並不完整,蔡議員同時關切園區南側私人業者所占範圍3.6公頃土地及其總計420間寄棺室,在未來分期分區辦理土地取得,引導至適當專區合法化經營時,專區土地可否容納其數量。

  針對靈堂嚴重不足的問題,徐榮延議員表示,市府殯葬服務空間根本不足,私人業者可彌補不足提供相關殯葬服務,建議市府協助違法業者進行改善及合法化;他也認同管理基金應留給下屆議會審議較為適當。

  目前基金的運用模式採「公務預算」及「基金預算」並行制(半基金),一殯由市府經營,周玲妏議員強調,私人殯葬業者經營經驗成熟,應有委外的空間。

  此外,市府推動環保金爐BOT案以改善殯葬空污,但金爐依然大冒黑煙。陳美雅議員指出,市民和殯葬業者反映,殯葬處為推動環保金爐,提高規費,但服務品質並未提升,空污也沒有改善;陳議員批評民政局在市民送別家屬時還要向市民剝一層皮。

  針對議員們的質詢,民政局強調,改造計畫絕非是掃蕩民間業者而是要輔導合法化。至於環保金爐是市府與民間合作的BOT案,如果有冒黑煙違反環保法規,環保局一定會開罰,環保金爐製程符合規範,也經合格驗收,但部分民眾或殯葬業者焚燒的金紙含有石灰,易造成污染,期盼市民焚燒環保型金紙,並且逐漸減量,降低環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