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愛情產業鏈的建置與發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3 / 高市議壇NO.35

  「高雄市愛情產業鏈」為韓國瑜市長的重要政見之一,也受到大眾廣泛討論,愛情產業鏈究竟能為高雄市創造多少經濟產值與附加價值,高雄市議會特於1月3日召開「高雄市愛情產業鏈的建置與發展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陳若翠、黃捷議員列席,並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單位與會探討。

  長期關心高雄產業發展的李雅靜議員表示,過去高雄雖為石化工業城市,軟實力也不容小覷,韓市長提出愛情產業鏈的政策,若能與相關配套措施一併規劃,必能帶動高雄經濟發展,希望藉由本次公聽會的召開,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提出寶貴建議,讓愛情產業鏈的構想能在高雄實踐。

  高雄餐旅大學劉維群教授認為,愛情產業鏈的發展各局處應加強橫向溝通,建議應立即設立愛情產業鏈發展的專責單位,進行有效整合及持續追蹤各局處進度,才能讓高雄愛情觀光有效發展。

  屏東大學鄭經文副教授建議市府不應侷限於戀愛中的遊客,應以觀光的角度出發朝多面向發展,像是二度蜜月、一日男友或女友的配套措施,亦可納入APP、電競與虛擬偶像等智慧科技產業,讓單身者也能透過旅遊高雄感受到戀愛的氛圍。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教授認為,愛情為恆久題材,應讓人感受到新鮮與無限可能,建議市府在執行前先進行嚴謹的調查,了解愛情產業鏈週邊產業區塊,並將專家學者的意見整合納入,最後融入市民的參與,才能為高雄塑造出新的愛情城市意象,才能吸引更多觀光客。

  樹德科技大學吳建德副教授則認為,市府各局處欠缺橫向聯繫,研考會應朝向專案模式推動,進行統籌整合,相關配套措施應更貼近遊客的需求,妥善利用原有資源與情感結合,發展出打動人心的旅遊行程,才能長久帶動高雄的經濟。

  高雄餐旅大學陳福川助理教授表示,愛情議題是歷久不敗的元素,消費族群廣泛,公部門應好好善用創造觀光經濟價值,在行程規劃上多加著墨,提出高CP值的配套措施,才能成功推動高雄市愛情產業鏈計畫,朝向愛情首都方向發展。

  高雄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周文彬副理事長認為,帶動觀光市府應打造一個整合觀光產業並具備多國語言的旅遊APP,讓國內外旅客透過手機操作,就能輕鬆暢遊高雄。

  高雄市新娘秘書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李自強名譽顧問表示,相關產業業者不應單打獨鬥,應推動異業結盟成為連結各相關產業的單一窗口,與市府緊密溝通,才能確實執行愛情產業鏈政策。

  陳若翠議員表示,愛情產業鏈的效益如何擴大?如何與週邊產業結合?都是市府團隊必須思考的問題,她也期盼能將民生路打造為高雄的愛情大道,為高雄新增一大亮點。未來她也將再次舉辦愛情產業鏈相關公聽會,邀集更多學者專家與單位一同討論,用愛情產業鏈為高雄觀光增加產值。

  黃捷議員則認為,近年到訪高雄的遊客雖有增加,但市府的配套措施卻不夠完善,如導覽手冊不夠國際化及交通路網連結不足等,都是回訪率降低的主因,期盼市府能朝友善遊客的方向進行改善。也呼籲盡快提出完整的高雄產業白皮書,以利民眾了解高雄觀光產業未來走向。

  最後,李雅靜議員也呼籲市府各局處將本次公聽會的寶貴意見帶回探討、發想,期盼藉由公部門、民間團體的雙向合作,落實高雄市愛情產業鏈發展,運用高雄市原有的資源與文化,透過愛情的包裝與整合,將高雄變成國內外遊客旅遊的首選,成為愛情首都。

 

公聽會探討愛情產業鏈的可行性與執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