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鳳山火車站整體規劃與設計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高雄鐵路地下化鳳山計畫自99年由行政院核定,到新鳳山火車站經過一連串的競圖、規劃設計、建造等過程,並在107年6月有了新的設計方案,為了讓地方民眾進一步了解,高雄市議會於10月5日召開「鳳山火車站整體規劃與設計」公聽會,由陳慧文議員主持,希望集結各方專家學者的意見,讓鳳山火車站的設計能更符合地方共識。

  陳議員表示,新的鳳山火車站將是未來鳳山起飛的契機,但多年來設計規劃過程一波三折,未能符合民眾的期盼。6月19日鐵道局召開說明會,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張清華建築師提出「空中鳳城」新方案,然而民間和中央依然存有不同的聲音,因此希望透過產官學及地方人士面對面溝通,了解具體的設計內容。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首先針對鳳山火車站的規劃歷程表示,鳳山計畫是延續高雄計畫,晚了3年才核定發包,但必須同時完成通車,101年基本設計完成,102年舉辦公聽會後,由於地方上有意見,所以後來辦理競圖評選,於103年5月決選,而在這期間又提出分構方案。在105年9月確定將設計和施工分開,106年公聽會要求重新設計,最後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啟動重新設計。

  張清華建築師表示,從6月19日說明會之後,廣納大家的意見修正,也和各個相關單位溝通,希望帶給鳳山一個幸福的建築。鳳山火車站通車後,南北向的文衡路和曹公路將開通銜接。由於地下化工程衍生許多經費,一般會藉由增加開發大樓的樓地板面積以增加出租收益;但本次設計思考方向為車站可以不只是車站,而是一條大街,將街道生活轉換為車站的設計,如此也能帶動在地產業增加工作機會,車站變成市民的大客廳,也是鳳山古城的核心。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曾梓峰教授表示,民眾期盼的是生活,希望鳳山車站不只是都市的空間,也同時是社區生活的空間。他認為官方、建築師與地方人士之間的溝通很重要,都發局不應只是在後端防衛,應走到前線與權益關係人對話。他也提到外國車站已朝向多功能使用,把餐廳及購物中心結合在一起,而他對目前車站的設計內容表示認同,但強調仍有一些技術細節尚需調整。

  盧友義建築師表示,每次開會台鐵局的決策人員都不參與,但是他們的意見卻比都發局還多,他很擔心如果建築師沒有堅持理念,後果不知如何。他認為民間好的意見就要堅持,建築師和公部門也要善用民間的力量,讓民間團體成為強力的後盾。

  東京大學建築系謝宗哲博士表示,調整過後的鳳山車站整體空間配置有大幅提升,他建議台鐵要放眼世界,不要再用過去的管理思維面對新時代的來臨。

  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李榮裕副教授表示,鳳山城鎮的轉換,從上一代到下一代,記憶是最珍貴的。車站是生活的一部分,且鳳山過去是商業密集的街道空間,很少有大型廣場,如果台鐵為了資本的平衡要在此興建商業大樓,以過去30年的經驗來看,是很難生存的。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吳文彥助理教授表示,若將鳳山車站定位為入口門戶,市民的客廳,社區的活動中心,那麼建築的規劃就具有意義;站內空間營造上需要有獨特性、唯一性及不可替代性,如果融入了鳳山的生活和文化,例如:「百工百貨」聚落,甚至引導老街有形和無形的資產進入,就能創造出其獨特性及唯一性。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張曦勻助理教授表示,我們要謀求市民及城市發展的最大利益,絕不是某些局處的最大利益。她認為可規劃小空間作為城市願景概念館及供座談會使用,同時台鐵也要尊重在地聲音,不要忽略市民的活動空間。

  陳議員最後表示,建議鳳山車站未來應規劃一個區塊,發展電影文化產業及設立電影館的可行性,並希望鳳山車站能如期如質完工,符合市民的需求,成就鳳山好生活!(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臉書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