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採行區塊鏈應用於政府公共治理--「智慧城市的前瞻擘劃—從建構智慧市民的智慧新生活出發」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高雄市預計111年推出「高雄市民卡」,不只結合一卡通行動支付,也整合了各局處、單位的身分認證資訊,讓市府以更為便利的身分認證方式服務廣大市民。高雄市議會於11月12日召開「智慧城市的前瞻擘劃—從建構智慧市民的智慧新生活出發」公聽會,與會人士認為區塊鏈一改傳統以單一中心機構掌控共享資料更新的模式,開啟了許多新型態應用的可能性,包含政府公共治理方面的創新服務。

  主持人陳致中議員表示,今年九月份陳其邁市長獲得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智慧治理獎項,智慧城市的發展在高雄市如火如荼進行,不過如何培養數位化的智慧市民也很重要。而市府該如何整合跨局處身分認證發行市民卡,在數位化發展的同時,建置防護機制確保民眾個資安全不能輕忽,他也希望將5G AIoT產業發展、深化智慧科技於日常生活上的應用,設立「智慧生活示範區」。

  黃文志議員則期待智慧城市運用在食衣住行多面向,如智慧交通在尖離峰時刻對紅綠燈的判讀,在市民行的便利上有很大的幫助。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鄧德雋特聘教授指出,智慧城市在技術方面上有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5G,其中5G的運用很重要,而非高流、電境館、展覽館裝設5G便可,而是5G的運用才能讓民眾更有感。

  博斯資訊安全股份有限公司黃啟誠執行長建議邁向智慧城市資訊使用採區塊鏈的模式,區塊鏈是多中心的模式所有資料都可以鏈上,採用DID(雙重差分法)作為可驗憑證。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洪盟峰教授認為政府應善用民間的力量,建立誘因吸引企業投資進行商業模式才能永續營運,此外也要考量數位平權,尊重市民願不願意使用數位機制。

  社團法人台灣資訊安全協會洪伯岳秘書長表示,市府的資料如何進行更好的應用,可透過大數據進行社福服務等等。以及研考會資訊中心將資料整合,再進行資料分級,再將分級後的資料下放到各局處進行應用,都是可以思考的面向。

  致理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蔡秉恒專任助理教授指出,電子化政府一站式的入口,若無法統整複雜的需求會變成大雜燴,無法將有效的資訊推給市民,反而擾民。他也提出區塊鏈在民政的運用,例如以區塊鏈為主的戶口名簿等。

  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蕭哲君董事長認為智慧城市要讓市民有感,不在於硬體的建置而是服務面的運作、市民的體驗,他建議建立MY Kaohsiung的APP,進行醫療、交通、警政的服務,讓政府服務更便利。

  雲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蔡旺佑特助建議市府針對市民所需求的服務進行盤點並排定優先順序,化被動為主動,但資料的共融性也待中央與地方共同建立,以便將大量資訊做為科技化服務。政府也應加強基礎建設和法規的建立與修正,藉由產業的力量參與智慧城市的發展,以提升政府的服務效能。

  Cisco台灣思科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徐晟紘經理認為政府進行智慧服務,應重視使用者的體驗與需求,才能做到貼近民眾所需。

  最後,陳致中議員期待,未來針對智慧城市設立「智慧生活示範區」之可行性,以及如何讓市民有感的一站式服務,還有智慧城市的運用應商業運轉而非放煙火式的亮點施政等議題進行更多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