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甲仙形象商圈「芋」見美好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高市議壇NO.81

  一提到甲仙,讓人不由地想到芋頭,芋冰、芋粿、芋頭酥片等美食,立即浮上腦海,而商圈每年舉辦的芋筍節也吸引大量遊客,足見甲仙芋頭的魅力。

  在日治時期,來自北部製造樟腦的客家人,帶著檳榔心芋頭來到甲仙種植,林地的腐植土提供芋頭豐富的養分,也造就肥美的芋頭生成。直到臺灣光復,天然樟腦的市場被合成樟腦所取代,原本的樟腦業者轉而種植芋頭,並開始大量生產,在鄰近的旗山、臺南等地廣受歡迎,後來農會主事者到北部行銷,經飯店主廚料理成一道道佳餚,因此甲仙芋頭的名氣更是響亮,店家投入開發芋頭商品,帶動芋頭產業的興起。

  甲仙是南橫公路的起點,也是早年往來臺東與高雄的打尖補給站,使甲仙文化路漸漸形成熱鬧的商圈,琳琅滿目的名產行與小吃店,是入山前的的補給站也是伴手禮的採購地。

  位於甲仙區文化路和中正路口的甲仙小奇,是商圈內的人氣店家,一方面好停車,商品項目多,近年來開發許多新商品,店內空間挑高明亮又舒適也是遊客喜愛駐足的原因之一。芋頭冰濃郁好吃、香菇肉燥芋粿總是讓人各點一樣品嚐一番,另椒鹽芋酥片、麻辣芋頭條等香脆零嘴順手帶上幾包送人、追劇吃都適宜。

  小奇對面的統帥芋冰城是超過50年的老店,於民國60年開店,起初以刨冰、涼水為主,在南橫公路開闢後,開始以芋頭為主要商品,店名也經兩次更名後,從原來的維納斯冰果室改為現在的統帥芋冰城。統帥的芋冰相當綿密,吃得到芋頭顆粒,其他還有香蕉、南瓜及百香果口味可選擇。

  另一家位在文化路和林森路交叉口的江記舊記芋餅則是第二代返鄉青年所開設,雖然是年輕店家,不過主要商品炸芋餅可是相當受歡迎,口味有傳統芋頭、芋頭起司、芋頭麻糬、咖哩香菇、紅豆麻糬、養生芝麻等6種,將芋泥球上下以餅乾包夾,裹粉後油炸一口咬下,滿滿的芋頭餡與餅乾相互融合。另外還有炸芋片也是特色之一,香脆的炸芋片現吃有濃郁的芋香,冷卻後再吃也保有原味,是涮嘴的零食。

  而日前剛獲選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仙香飲食店」,店家三代經營開業51年,招牌菜芋香筍扣肉、特色菜薑黃雞常令饕客讚不絕口,也是商圈中的亮點之一。另外還有老字號的三冠王芋冰城、徐財記芋頭粿世家、皇都飯店都是知名老店。

  歷經八八風災的甲仙,曾面臨商圈低潮、人口流失加劇等,因紀錄片的「拔一條河」而再度喚起大家對甲仙的記憶,在地寄望在南橫公路開放通車後,能夠恢復往昔的榮景。遊客吃飽喝足之際,亦可到貓巷走走,與貓明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