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茄萣濕地賞候鳥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每年10月至隔年4月,冬候鳥都會到永安及茄萣濕地歇腳,今年更是大爆發。愛鳥人士發現12月中旬約有400隻黑面琵鷺造訪,讓鳥況空前熱鬧,趁著即將尾聲的冬候鳥群,趕快來濕地賞鳥吧!

  跟著「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的腳步來到去年底今年初水鳥「爆池」的八角亭,一群人帶著望遠鏡興奮的爭相賞鳥,除了常見的小水鴨、大白鷺成群結隊外,還有春季限定的黑面琵鷺可賞,濕地雪花般的一片。成鳥的黑面琵鷺在這個季節也會在背上披起帥氣的黃金色繁殖羽,準備擺脫「單身狗」行列。想看黑面琵鷺不用再跑到台南七股了,來到茄萣濕地公園就能一次滿足。而大白鷺頸部細長,呈明顯S型,特徵明顯,牠會在岸邊或淺水處保持不動,以為牠正在沈思,其實是專心凝視水面下的動靜,等待水中獵物靠近時再以嘴快速啄食。

  由於茄萣濕地前身為鹽田,廢曬後少有人為干擾又食源豐富,逐漸成為鳥類得天獨厚的生態樂園,更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

  來到茄萣濕地賞候鳥,也可以跟隨「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到二仁溪畔,踏上木棧道穿越紅樹林,認識其豐富的生態,搭舢筏悠游二仁溪到白砂崙濕地賞彈塗魚與招潮蟹,滿滿的生態行程。

  最後,在茄萣人氣小吃大啖炸海鮮、蚵嗲或蚵包,漫步海邊欣賞夕陽,無敵海景盡收眼底,幸福感爆棚。北高雄的生態、漁村風情與海岸景觀就是讓人回憶滿載。

 

來茄萣賞鳥(左圖)、吃蚵包(右圖),渡過幸福的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