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美好生活序曲—《minä perhonen /皆川明 つづく》大展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高市議壇NO.81

  秋高氣爽的10月,高雄環狀輕軌穿越一排小葉欖仁的林蔭,在這條被喻為龍貓隧道的輕軌路徑,串連一片如茵的綠草地,人們在假日帶著對於美好生活的想望,漫步美術館園區享受悠閒的時光。同時,美術館內還有一檔揭示著美好生活從設計開始的─《minä perhonen /皆川明 つづく》大展從11月22日起正式開展!

  以「つづく」(音:TSUZUKU)為名的展覽,有著「延續」之意,除了代表品牌創辦人皆川明,懷抱著「打造至少延續百年的品牌」的想法,也代表作品有著連結、連續、攜手、循環等意涵。minä perhonen是一個不刻意追求時尚潮流的品牌,結合森林、樹木、動物等自然元素繪製設計的「特別的日常服」,所創造出的獨特風格,受到日本與世界各地的熱情好評與喜愛。

  「森」這件作品就是以品牌創始至今所發布過的180多件服裝陳設而成,服裝的式樣並不標新立異,但是每一件的花色、紋樣、材質、作工,都有其獨特性,陳列上並非按照製作年代或是季節時序排列,在L型高挑的展場上,呈現了春、夏、 秋、冬的服飾色彩,佇足其間彷彿可以聴見林間細細的流水聲,看見落葉飛舞的樣子,熊在林間逡巡、獵人在小屋升火,大量的自然元素不可思議的堆疊在布料與衣服的式樣上,讓人迷失其間。

  而作為迎賓之作的「雲」這件作品,以105件minä perhonen紡織設計品構成,以十分工整的樣貌出現,但圖像的排列又恰如雲朵般自在隨興,同樣是自然元素,以不同的織品型態出現,連續、反覆,交織成富麗又溫暖的意象,但近看每一個單元又各有奇趣。

  《minä perhonen /皆川明 つづく》展覽以不同子題來呈現設計脈絡,從品牌設計師們在俯拾日常之所見及旅行中邂逅的風景中繪製的布料設計手稿,到設計思維、設計原型以及靈感來源等品牌的製物哲學與創作想法,帶領觀賞日者一窺品牌服飾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呈現何種風貌,〈土〉這個單元聚焦在服裝與擁有者的關係,展出持有者的愛用服裝以及他們與衣服之間的點滴故事,〈空〉則是以年表形式呈現品牌的歷史軌跡。包括經典布料、時裝、家飾等設計模型外,還有設計師的插畫手稿、設計原稿、錄像以及文獻檔案等近950件展品,是minä perhonen首次於海外推出品牌大型特展,皆川明與品牌團隊十數人特地來到臺灣親自佈展,就是為了要將展覽核心概念「美好生活設計者」呈現在觀眾眼前,同時帶出時尚設計出身的皆川明,強調以「永續、再生、記憶」的創作理念,除了珍惜每一吋剩餘的布料並創造出其價值,也將日常服裝的設計提升到對「美好生活」的感動。

  就算僅僅作為一個觀賞者,你不一定要是品牌的粉絲,你也可以把這樣的一場展演,當作是一次美麗的邂逅,通過藝術家從大自然裡擷取的元素意象,到建構生活美感的點點滴滴,正是「美好生活」的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