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誰是犯人?化身名偵探柯南找真相!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繩子、葡萄酒酒瓶、手槍及水果刀等,哪一樣是行兇的器具?月曆上手寫的時間是正確的嗎?誰最有殺人動機?進入「名偵探柯南科學搜查展」,一同搜集線索和證據,揪出幕後的犯人吧!

  進展區前,可先選擇偵探手冊,藍色為柯南與安室透的路線,記載著嫌疑人名單,經過線索的搜集、比對,來找出真正的兇手,適合大人挑戰;紅色為柯南搭配小蘭的路線,以小蘭的角度出發,透過調查來證明父親毛利小五郎的清白,內容較為簡單,適合小朋友參與。

  毛利小五郎因與死者有約而成了此次命案的嫌疑犯,參與者通過「收集證據的『現場搜查區』」、「獲得新情報的『線索探查區』」以及「證物『實驗區』」等展區,來協助毛利小五郎洗刷嫌疑,解開事件的真相。

  來到現場搜查區內,觀察死者房間內的各個角落,桌上的繩子、手槍、葡萄酒酒瓶還有年輪蛋糕等,哪樣證物會是兇器呢?除了可透過自身的觀察外,也能參考桌上提供的柯南分析觀點,將推理出的線索紀錄於偵探手冊上。

  接著走入動畫中的經典場景「毛利偵探事務所」、「波羅咖啡廳」,整體空間打造的維妙維肖,還原度極高,讓大家不自覺地就玩起角色扮演,在興奮之餘,可別忘了還有任務在身,場景旁擺著不少劇中要角的人型立牌,角色的對話可做為參考的證詞,以釐清案發當日死者及嫌疑犯們的行蹤。

  進入科學鑑定的階段,來到了阿笠博士的實驗室,將目前收集到的線索,經鑑定技術做進一步的分析。寫在月曆上的數字,經過放大百倍後,可發現筆跡的不同;利用鑑定藥品魯米諾進行成分分析,判斷毛利小五郎衣服上的紅色汙漬為何?

  實驗室區網羅了許多科學搜證的方式,搭配完整解說,讓參觀者們在體驗的同時也能汲取科學辦案的相關知識。更將柯南的貼身道具─蝴蝶結變聲器,製作成可分析聲紋的互動裝置,只要對這變聲器說出柯南的經典台詞「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就能比對出自己的聲紋和柯南的聲紋有何不同,相當特別又有趣。

  最後,只要將偵探手冊上所記錄的線索一一比對,排除嫌疑後,就能為毛利小五郎洗刷罪名,找出真正的犯人囉!

  名偵探柯南科學搜查展(高雄場)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展期至109年9月13日止。快拿出敏銳的觀察力,跟著柯南一起來化身名偵探,走入故事場景中搜集證據,利用科學鑑定推理,解開重重謎團找出真正的兇手吧!